小权瑶

执离不拆

【帝后攻略(五)】二,三

转载,原著nybd77

第五章

(二)


成亲三日后,慕容黎在执明的陪同下回门。


夫夫俩在轿中暗戳戳亲昵了一番,落轿时,慕容黎的脸红得犹如天顶的朝霞,辉映着他的一身红装,显得分外娇俏,撩拨得执明在为他整理衣衫时,忍不住凑上前又偷了一口香。


慕容黎含羞带臊地瞪了他一眼,示意他接下来可得规矩些。


执明扶着慕容黎下了轿,慕容夫人笑容满面地上前迎接儿子儿婿。


“回来啦~快~进门吧~”


在饭桌上,慕容夫人喜气洋洋地宣布,慕容家很快又要办喜事了。


“可是五妹妹要许人家了?”


“是的,林家不日就要来下聘了。”


笑容瞬间僵在了脸上,慕容黎抱着一丝侥幸问道:“哪个林家?”


慕容德哼道:“就是你不要的!”


“父亲!”慕容黎心虚地瞥了眼执明,“好端端的说这个做什么?而且……”他小声道:“当时你也在场不是吗?”


“放心,我和你母亲同你妹妹谈过了,她不介意。”


“她是不介意?还是听从了你们的安排?”


慕容德皱了皱眉头,突又舒展开来,淡淡一笑:“咱们家同林家交好,彼此知根知底。林向煦那孩子来年就要去应考了。他啊——”说着有意无意地看向执明,“是个有志青年,为父很满意!这男人嘛,要么苦读考取功名,要么沙场搏个功名,躺在祖上的功劳簿上混日子有什么出息?”


“父亲!”慕容黎面露乞求之色,“您没必要这么说吧?”


慕容夫人忙打圆场:“吃饭吃饭!菜都要凉了。”


回去的路上,执明一直没说话,慕容黎有些害怕地抱住他的胳膊,靠上他的肩头:“生气了?”


“嗯?你说什么?”执明长出了一口气,“哎呀!可把我憋坏了!岳父大人真乃不世出的名将!自带霸王色霸气!把我震的!脑子里一片空白!”


“噗嗤……你啊!暗戳戳骂他呢吧!”


“我哪里敢!对了对了,我方才在席上光顾着吃了,你和岳父岳母聊了什么呀?”


这人是真傻还是装傻?


慕容黎叹了口气:“我一母同胞的五妹妹要嫁人了。”


“好事呀!许的哪家呀?”


“林家。”


“是……林太尉家?挺好的,门当户对~”


慕容黎白了他一眼:“你差不多得了!”


“嗯?我怎么了?”


“你——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和……”


“嗯?”


慕容黎无奈摇头,闭嘴不再说话了。


“对了,阿黎呀,不,夫人!”执明行了一礼,拿腔拿调,“为夫今晚约了友人共饮,还望夫人允准。”


“哼!才成亲就晚上出去喝酒!”慕容黎搓着衣袖,不高兴了。


“夫人容禀。”执明揽住慕容黎讨好道:“今晚之约,是早就说好的。由我这个新郎官做东,大家一起聚一聚,贺我新婚之喜。”


慕容黎斟酌一番:“好,你去吧。但是——”他瞪着执明,“可不许忘了你答应过我什么!”


“夫人放心,为夫知道分寸~”


把慕容黎送回家后,执明就带着小胖直奔栖霞台喝酒听曲。


“公子,这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一个时辰呢,若是被少府君知道……”


“哪儿就这么容易知道!”执明白了他一眼,“再说了,我啥都没做,怕什么?”


小胖叹了口气:“公子,你是因为今日定北侯在席上给你难堪,心里憋闷吧?”


“我有啥好憋闷的。他说的是实话呀。我知错——”执明嗑着瓜子,“但我不改!反正聘礼都收了,他儿子也嫁给我了。他再阴阳怪气又能改变什么?”


“公子——”


“他气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小胖硬生生把话憋了回去,退到一旁,不说话了。


执明不在,慕容黎独自在偌大的家里待着,当真无聊得很,好在很快便有人来陪他了。


“父亲终于放你们来了?”


庚辰、方夜和萧然拿着行李到达,慕容黎很是惊喜。


“父亲他……有没有说什么?”


三人互相对视一番,还是庚辰开口解释:“侯爷说,我们三人的身契还是在慕容家。他让我们来,是念在我们自小便跟在公子身边的情分。他叮嘱我们,别把自己当执家的家仆,要始终记得,自己是慕容家麾下一员,可别受了影响,只知道在宅院中混日子。”


“父亲也是在提醒我啊。”慕容黎无奈叹道:“也罢,不管其他,你们来了我就高兴了!要换了别人,我是怎么也习惯不了的。走,我带你们参观参观。”


“对了,公子,姑爷呢?”


“他呀……”慕容黎面色一沉,“出去喝酒去了!”


三人又是一番“眉来眼去”,萧然被“推举”出来。


“姑爷交游甚广,有应酬也是正常的,公子怎么瞧着不大高兴?”


“交游甚广……哼!”


庚辰嗅到了搞事的气息:“公子,不然……属下帮你去盯着姑爷?”


“这……这样不好吧……你们……别被他发现了。”


华灯初上,夜未央,栖霞台一天中最热闹的时辰到来了。


“大家务必尽兴!今夜不醉不归!”


“贺执兄新婚之喜!”


“多谢多谢~”


“新婚燕尔,执兄这几日辛苦了!”


“哈哈哈哈!还好还好。”


酒过三巡,大家如往常般叫了些人来陪酒。


“执小公爷成亲了,你们就忍着眼泪去道个喜吧~”


“诶!别别别!陪他们去!我这里不用!”


“小公爷,你成了亲,不会就把我们全抛诸脑后吧?”


“小公爷,你以后还会再来吗?”


“小公爷,我……我舍不得你!”


执明被美人包围,却犹如芒刺在背。


走开!你们这群道具!别害我啊!


他勉为其难应付着,暗暗思考脱身之策。


“等等!你不能进去!”


门外突然传来一阵嘈杂声。


“怎么回事儿——”


门“哐当”一声被大力踹开,一道红色的身影闪身而入,抬手掀开执明身边的莺莺燕燕,揪住他的耳朵将他提溜起来,又闪身离去。


这一切发生得太过突然,在场诸人无不瞠目结舌,好半天后才反应了过来。


“方才那是……”


“宁北将军慕容黎……”


“执明的新内……”


“妈呀,执明好惨一男的……”


“阿黎!我没醉!我真的没醉!”


执明被庚辰和方夜一左一右押着,动弹不得,还没等他把求饶的话说完,在慕容黎的催促下,萧然兜头就是一盆凉水。


你大爷的!


我敬你重你,不是为了让你爬到我的头上去!


说好的夫为妻纲呢?


说好的互敬互爱呢?


士可杀,不可辱!


我……


我……


我……


我忍!


易怒者弱!现在是你气我不气,证明我比你强!


既然如此,我不跟你一般见识!


执明吐出一口水,挤出笑脸:“哎呀!多谢夫人!我正愁没办法脱身呢!”


慕容黎被他这话弄得气也顾不上生了:“你此话何意?”


“夫人有所不知,为夫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独守空房的夫人你。奈何为了面子,不得不强颜欢笑,同他们虚与委蛇!”


“你……巧舌如簧,颜之厚矣!我看你分明是醉卧花丛中,好不快活!”


“冤枉啊!夫人不在,叫我如何快活?至于那些……”执明噘嘴做委屈状,“是他们非要凑上来!我赶他们去陪别人,他们又不听。这下好了,我被朋友们取笑甚至嫉妒,还惹得夫人你不高兴,我……我……我……”执明一把抢过萧然手上的水桶,“我淹死我自己算了!”


“好了!桶里现在也没水啊!”


“那……那我投井去!”


慕容黎忙拦住他,又好笑又无奈:“瞧你,都湿透了,仔细染了风寒!”他吩咐人去烧水。


执明趁机一把抱住慕容黎。


“你,你做什么?!”


“嘻嘻~这下咱们都湿透了,可以一起泡澡了~”


“你——你这个泼皮无赖!”


执明真诚道歉,并付诸了“行动”,总算哄得慕容黎消了气。


“你老实告诉我,我不生气。”慕容黎枕在执明胸膛上,蹭着他撒娇,“你究竟有多少红颜知己?”想了想,又补充道:“还有蓝颜!”


执明笑着轻拍怀中人:“逢场作戏,我都不当真,阿黎你又何必介意?”


慕容黎蹙起眉梢:“我怎么听着你这话那么渣呀!”


“那我放着明媒正娶的你不管,去怜惜他们,就不渣了?”


“这……”


执明叹了口气,决定说几句实话。


“阿黎,你听我说。”他直起身子,让慕容黎靠在他身上,单手环住他的腰身,将下巴轻轻搁上他的头顶,“你可知,我为何要逢场作戏?”


“为何?”


“只因官宦世家的子弟们最爱流连秦楼楚馆,我通过……和他们搞好关系,将来也多了一分出路。”


“你这人怎么这么多心眼。”慕容黎心里“咯噔”一下,“众人只道执小公爷‘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哪料你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这都什么跟什么呀!”执明哑然失笑,捧起慕容黎的脸,“阿黎你听我说,我既已和你成了亲,你便是我的将来。让你不高兴的事,我绝不会做。”


我……是你的将来?


慕容黎登时没了脾气,靠入执明怀中,“对不起,我今日给你丢脸了。”


“那可未必!”执明调笑道:“也许他们会摄于少将军你的威压,日后再也不敢欺负我了呢~”


“你取笑我!你——”


执明封住慕容黎的唇,搂着他又倒回了床上。


虽然暂且信了执明,但慕容黎还是不放心,派庚辰和方夜去查探了一番。


“哎呀!您,您怎么又来了啊!执小公爷不在呀!”


“他在不在,和我来不来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劳烦妈妈去请玉鸾行首前来一叙。”


老鸨瞬间就明白了慕容黎的来意:“这……玉鸾她……不方便……”


“你也知道我的身份。若非无奈,我又怎会来这种地方?想来妈妈也不愿看到我。你去请来玉鸾行首,我把该说的话说了,自然不会再踏足贵地。若我今日见不到人,那——”慕容黎轻轻一个眼神过去,“你就莫要怪我仗势欺人了。”


在雅间稍坐了一会儿,慕容黎终于见到了玉鸾。


散着发髻歪着胯,果然是十足的勾栏做派!一看就很会勾引人!


慕容黎心里吃味,说话的语气也不客气。


“传闻说,你是执明的红颜知己?”


玉鸾摇着团扇,不卑不亢道:“既然您都说了,是传闻,又何必如此在意?再说了——”她歪过头轻蔑一笑,“同执小公爷交好的也不止——”


“唰”的一声,慕容黎从箫中抽出剑架在了玉鸾的脖子上:“坐正坐直!好好说话!”


玉鸾连叫都不敢叫,老实坐好:“我,我同,同执,执小公爷真的已经很久没见面了。除,除了前几日他邀人宴饮外,他也许久没来了。”


“你同他,关系真的曾很好?”


“这……”


“你可心悦于他?”


“这……”


“那就是他心悦于你。”


“这——啊!”剑身贴住了脖子,玉鸾顿时发起了抖。


“我就不拐弯抹角了。若是他心悦于你,一直在纠缠你,那我代他向你道歉,我保证日后一定会管好他。但——”慕容黎话锋一转,“若是你心悦于他,那我劝你把他忘了,彻底的!若是让我知道你和他再见面,那我会再来,届时就不是像今日这般,来同你好好说话了!对了,你受累将我这话传达出去。这勾栏之地,越多人知道越好!”


瞄了眼架在脖子上的剑,玉鸾抿紧唇,点了点头。


“那便多谢了。”慕容黎收剑入鞘,起身欲走。


“请留步。”没了威胁,玉鸾缓过来了些,她深吸一口气,“小公爷朗朗如日月入怀,皎皎如玉树临风。你有幸为他正室,却如此跋扈,如此悍妒——”


慕容黎一转身,她又缩了回去,视线一直注意着那箫。


“你……就算你能管住他一时,也管不住他一辈子!”


“这就不必你操心了。”慕容黎启唇讥讽道:“反正他的一辈子,怎么都同你无关。”


“公子!不好了!不好了!”


执明正在看账本,小胖急吼吼地冲了进来。


“咋了?府里闹起来了?”


“不是府里!”小胖附耳对执明小声解释了一番。


“哦。”


“哦?公子你就一个‘哦’字?”


“不然呢?”


“此事一出,那些地方怕是不会再欢迎公子你了!”


“我又无所谓。”


见执明真是一副无所谓的模样,小胖无奈摇摇头,准备退出去——然后就听到执明发出一阵闷笑。


“公子?”


“性子够烈!我喜欢!”


“公子你别是被折磨疯了吧……”


(三)


慕容黎扶着门框暗中观察好半天了,弄得执明既不敢抬头也不敢动,憋笑憋得肋骨都隐隐作疼。


“公子——”


慕容黎竖起食指,示意庚辰噤声,又挥了挥手以示催促。


庚辰无奈叹了口气,端着汤走了进去。


“姑爷,累了吧,该宵夜了。”


“嗯?哦。”执明拿起账本,让出空间,“那啥,庚辰啊。”他清清嗓子,“我这边有小胖就够了,不用你们三个服侍,你们专心照顾好阿黎便是。这一来,你们都是军中人,我可不好意思随意使唤。二来,万一有个什么误会,阿黎又生气了,让我如何是好?”


“原来在夫君心中,我竟是这般小气之人。”慕容黎鼓着腮帮子走了进去。


庚辰忙退下了。


“咦?你不是睡下了吗?怎么又起来了?”


“我……”


慕容黎一时无言以对。


一个时辰前,执明交了公粮,说还有事要忙,劝慕容黎先歇息。慕容黎孤枕难眠,却又怕执明觉得自己疑心重,只好使唤庚辰以送宵夜之名去打探执明究竟在干什么。


“可是醒了就睡不着了?”执明善解人意地替他解了围,招招手,“你来看。”


慕容黎好奇地凑过去——“啊!”被执明一把拉入怀中,两人抱在一起蹭来蹭去,咯咯笑着,亲昵了好半天。


“我在做一些准备工作。”执明一手搂着慕容黎,一手给他看那些记录文书和账簿,“打算准备妥当后,尽快去那几个庄子视察一番。”


“庄子?”


“我外婆留给我的产业呀。”


“去视察的话……是不是就意味着——”慕容黎抬手环住执明的脖子,“你得离家几日?”


“怎么,舍不得?”


“嗯……”


执明刮了一下慕容黎的鼻尖:“放心,我哪里舍得把你一人放家里~当然是咱俩一起去~”


笑容又回到了慕容黎脸上:“当真?可……”笑容转瞬即逝,“对这些事务,我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怕是帮不上你的忙。”


“你忘啦?我答应过你,不让你为家事所累。所以啊,我去工作。你呢,就去好好玩玩散散心。咱俩新婚燕尔,正好单独出去转一转~”


“那……便听凭夫君安排~”慕容黎抱住执明,赏了他一个香吻。


执明眉开眼笑:“好了好了,你去睡吧。我还有得忙呢。”


“不要,哪里能让你一个人辛苦。”慕容黎攥住执明的胳膊不放,“我就在此处陪你,若有什么我帮得上忙的,你尽管使唤我。”


“可——”


慕容黎往案上那堆东西上一趴,一副我就是不走你能奈我何的架势。


执明无奈只能答应让他留下。


“咚——咚!咚!”


一慢两快,巡夜的更夫打了三更。执明让小胖拿来毯子,轻手轻脚地给趴在桌上睡过去的慕容黎盖上。


“公子——”


“嘘!”


看着慕容黎的睡颜,执明脸上的表情柔软了几分。他收拾好东西,站起身去一一放好。


小胖也跟了上去:“公子,视察庄子带上少府君,怕是……不方便吧?”


“若不带上他,他又得胡思乱想,派人监视我了。还不如干脆带在身边好控制。放心吧,我会说服他让那三个留在家中的。”


“还是公子老奸巨猾。”


“嘿!你会不会说话啊!”执明揪住小胖的耳朵,“你啊你,幼时陪我上学堂时,就顾着打瞌睡了吧!”


“说得就跟公子你不打瞌睡似的……”


天气晴好,微风不燥。慕容黎和执明共乘轿辇上了山。远离喧闹的城中,空气都清新了许多,慕容黎的心情也格外好,歪在夫君身上,听他喋喋不休介绍周边风景。


“阿黎对此处印象如何?”


慕容黎弯起嘴角:“尚可。”


“待我去庄子上走一趟,便带着你四处逛逛可好?”


“你安排便是。”


眼看离庄子还有几步路,慕容黎也不知怎的,就察觉到气氛有些不对。


执明拉住他的手:“这里冷清得很,阿黎不会不习惯吧?”


慕容黎忙摇头表示不会。


但被迎进去后,那股违和感更重了。


“想来你们也得到了消息,我前段时日已成亲。都过来拜见你们的少府君吧。”


执明一声令下,庄子上的人都围了上来:“见过少府君。”


慕容黎一愣,连说“免礼”。


执明使了个眼色,小胖捧着钱袋子上前:“这些都是少府君赏赐给你们的。”


“多谢少府君!”


“不必不必。”


“阿黎,你看接下来你是跟着我,还是自个儿先出去转转?我让小胖给你带路。”


慕容黎正觉得此间压抑,再看那些人,越看越觉得他们不像活物,想了想:“我就不给你添乱了,先出去转转。”


“少府君,请跟我来吧。”


等人一走,执明立马收起笑脸,拿出账簿,狠狠往桌上一掷。


在场众人均被吓得直抖。


执明撩起衣摆往太师椅上一坐,立马有人奉茶上来,他接过茶,用盖子拂开茶叶,撇嘴笑了:“你们也知道,我毕竟不是我外婆。但若是有人以为我年轻,好欺瞒,那可就大错特错了!你们也不怕外婆她老人家把你们带走?还是你们怀念她老人家,急着想跟过去?”


慕容黎正站在一处山头吹箫,小胖在他身后恭敬立着,见执明走过来,正要开口,被制止了。


“公子,账查得如何?”


“差不多吧。但还得多留几日。”


“可……”小胖眼神示意慕容黎,“少府君似乎不喜欢这里。”


执明笑了:“这也是我要多留几日的原因之一,我已经派人去下个地方做准备了。”


行至下一处庄子,慕容黎感觉没那么压抑了,只是这里的人似乎热情得太过,老远就箪食壶浆,夹道欢迎。


他细细一想,上个庄子处在深山中,太过偏远。而这里依山傍水,周围还有村落。如此看来,环境的确会给人造成不小的影响。


今年许是收成不错,每顿饭都是满满一桌子菜,还有许多不常见的野味。


“阿黎太瘦了,得趁机好好补补!”


我信了你的邪!


过后慕容黎才知道,执明这分明是“早有预谋”。待他吃饱喝足后,到了晚上就可劲儿折腾他。


没错!几日后他一琢磨发现——执明对他的百般好,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折腾他!


执明带他去田间查看农作物,是为了把他扑倒在田里折腾。


执明带他去踏青摘花,是为了采他的花。


就连执明带他去泡温泉放松——不存在的!放松什么的不存在的!泡完温泉反而更疲累了!


凡事都得有个度,慕容黎受不了了,求着赶着执明去工作。


执明欣然从命。


“这里条件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你们想把自己养肥点儿无可厚非,但是——”执明神色一凛,“我不给,你们就不能自己伸手拿!”


说着一使眼色——给我打!


“少爷饶命!我是从老太太起就在这里的人啊!我为这个庄子奉献了大半辈子啊!”


“辛苦了!你去我外婆跟前尽忠吧!把嘴堵上——打!”


“一个都不许闭眼!都给我看着!”


执明本打算给他几十板子,不死就要他一双手。但还没打到一半,人就咽了气,他挥挥手,示意拖下去处理了。


慕容黎半夜醒来,夫君不在身畔,心里不安,便披衣起床去找。


半路上,他见一队人走来,鬼使神差地闪身躲到暗处。只见他们抬着一具尸体走过。


他惊讶捂嘴——这是怎么一回事?


“我自问从未薄待过你们,所以你们都给我记住了——不管新人老人,不论资历如何,贪念不能起!不然都是这个下场!”


慕容黎失魂落魄地往回走,满脑子都是方才暗中看到的,执明训话的画面。


那人是夫君下令处死的?


为什么?


前一个庄子气氛如此诡异,是因为……恐惧吗?是恐惧夺走了他们的生机?他们在害怕什么?夫君?


而这里的人又热情得过于刻意,难道是……夫君提前打了招呼?


听到开门声,慕容黎本能抖了几抖。


“咦?”执明掀开床帐,“阿黎你这是醒了?不继续睡?”


这个气味——没错!我太熟悉了!杀气和血腥味!


慕容黎避开执明伸来的手,往里缩了缩。


“这是怎么了?你——”


执明猛地住了口,他注意到,慕容黎正穿着外出的服侍。


他出门了?


去了哪儿?


身上还满是寒气和露气。


执明眯起眼,快速思考起来。


“这里比不得城中繁华,阿黎该是不习惯吧。”执明坐了下来,摇头叹道:“抱歉啊,不该拉上你来。只是……自我十五岁那年,外婆去后,我这几年都只能独自来。曾经我也有过不安和害怕,但这毕竟都是外婆留给我的产业,是她老人家的心血,我……不得不来。所以这次我得谢谢你,谢谢你能陪我来。”


他再次伸手去握慕容黎的手,对方这回没有避开,他在心里满意地笑了。


“阿黎——”他趁机将人抱入怀中,“我好想我外婆,我八岁没了娘亲,是外婆将我抚养长大。但……”他吸吸鼻子,眼泪“唰”的涌出,“她都没能看着我成亲!我好想告诉她,我很幸福,我有了携手一生之人,我不会再因为娘亲去世,心里空落落的!”


慕容黎不自觉抬手回抱住他,拍着他的背,柔声安慰:“母亲和外祖母都在天上看着你呢,她们都知道,都知道。”


“阿黎!我没用得很!我以为我成了亲,他们就不会再把我当柔弱好欺的孩童看待!但……若是外婆的产业折在我手里怎么办?我好害怕!”


虽然他只说了这些,但慕容黎什么都明白了。


“刚才,我……我……”


“别说了!别想了!”慕容黎将执明抱得更紧,心里的怜惜之情愈重,“都过去了!都过去了!”


翌日醒来,他们都没有再提到此事,还又去泡了个温泉。


执明很庆幸,慕容黎到底是行伍之人,经得住这些。


“阿黎啊~”


“你让我好好泡一回成吗?!”慕容黎红着脸躲开执明。


执明忍俊不禁:“我是想同你商量件事。”


“是不是他们又欺负你?你告诉我,我非——”


“不是不是。我是想说,既然咱们都出来玩了,索性走得远些~”


“嗯?”


“咱们去扬州玩吧~”


评论(4)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