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权瑶

执离不拆

【帝后攻略(五)】

转载

第五章:


(一)


给公婆及长辈们敬过茶,慕容黎便垂着头立在那里,作恭敬听训状。


“好了好了,也不必一直站着,你们小两口坐下吧。”嬴氏决定来个先礼后兵。


执明牵起慕容黎的手,扶着他坐下,暗暗捏了捏他的手心,示意他不必拘谨。慕容黎会意,抬眸抿唇回以一笑。


嬴氏清清嗓子,开始拿架子了:“虽你年纪尚轻,但既已入了国公府,为嫡子正室,一应规矩就该掌握起来才是,免得日后待人接物时失了国公府的体面。对了,你久经沙场,军功加身,还领有军职,称得上一句年少有为。只是不知,家中可就其他方面对你进行过培养教导?孝敬公婆、辅佐夫君、主持中馈、繁衍后嗣,这些你可懂?”


慕容黎起身行了一礼:“我自知愚笨粗陋,还请母亲莫要嫌弃,对我多加教导提点。”


嬴氏还没说话,其他几房的妻室便接过了腔——


“果然,慕容氏行伍之家,对后代的教育,难免顾此失彼。”


“是了是了,这上过战场的,终究比不上大家闺秀啊。”


“几位婶婶教训得是。”慕容黎分别向她们行礼,不卑不亢道:“但我可不敢厚颜作慕容家后嗣的代表。家母教导子女们务求周全,妹妹们即便算不上名门淑女,亦可称知书达理、秀外慧中。尤其是——”他故意强调道:“我那嫁入皇室的四妹妹。”


他一抬出皇室,那几个果然就没话说了。


慕容黎又转向嬴氏:“听闻先祖母在时,对母亲您赞不绝口。故在如何孝敬公婆,与长辈们相处等方面,务必请母亲赐教。”


嬴氏面色一变,犯了难。当初她嫁进来时,执太夫人可以说是把她当活祖宗供着。她仗着家世,在执家横行霸道。尊敬长辈?长辈们怕她惧她还差不多。


“这……这……无非就是晨昏定省,时常奉茶请安听训,偶尔站个规矩这些——”


“母亲。”执明笑着打断嬴氏的话,“当初祖母体恤您,免了您晨昏定省一应规矩。您婆媳二人照样关系和睦,所以您看,这些虚礼是不是能免就免?”


听了这话,嬴氏脸色愈发难看,正想说什么——


“执明啊,你可真是会疼人。只是这未免有些‘娶了媳妇忘了娘’吧?”执家二婶讥讽道。


执明起身拱拱手:“瞧您这话说的,我怎敢?母亲坐于堂上——”执明冲嬴氏恭敬一揖,“儿子同新内自当孝顺。至于亡母翁氏,我之前已将牌位迎入了新宅。”


此话一出,厅上的气氛登时变得有些尴尬且诡异。


“这大喜的日子,好端端的,提死人做什么……”执木的二弟缩起身子小声嘟囔。


“你说什么?!”执木一茶杯掷过去,吓了众人一跳。


“哎呀!夫君你这是做甚?”


“大哥你什么意思?我来给你儿子贺喜,你如此举动,是不欢迎我了?好!咱们走!”


嬴氏连忙去拦:“二弟,你莫往心头去——”


“有本事你滚出执家门!”


“凭什么啊!我也是执家人啊!”


“你也算个人?你就是个蛀虫!”


“大哥你这么说就伤人了啊!”


现场登时乱作一团。


慕容黎从刚才起就一直在暗暗观察执家一众长辈亲戚,他本来只是觉得,这些人,包括家主执木,给人的感觉都颓废慵懒得很,难以想象这居然是累世军功的公爵之家,看来执家是真的没落了。再来就是,府中阴盛阳衰之气严重。男人们吊儿郎当,主母嬴氏及几房内眷倒都是一副精明样儿,瞧着就不好惹。好在自己和执明搬出去住了,不然他可真受不了这样的氛围和这样的亲戚长辈们。


目睹了这场由执木惹出的争端后,慕容黎将眉头皱得更紧了——执家都是些什么人啊!


他偏过头,想招呼执明快走,在看到他的表情后,整个人愣住了。


执明磕着瓜子喝着茶,嘴角挂着讥讽的笑,把眼前的乱子当戏看,仿佛他和那些人无关。


慕容黎再一想,归根究底,乱子的源头难道不是执明突然提起亡母刺激了他父亲?


“夫君?”慕容黎小声唤道。


执明如梦初醒,笑着看过来:“怎么了?”


“你……”慕容黎瞥了一眼吵成一团的那波人,“不去劝劝?”


“诶,长辈们起争执,我一个小辈,哪里有资格置喙。”执明笑着摇摇头,递过瓜子,“吃吗?”


“这……”


“执明!”嬴氏着急忙慌地跑过来,“你就干看着?去劝劝你父亲啊!”


“您也知道他老人家的脾气啊,我去劝,他怕是更生气。”执明一把拉起慕容黎,“我们就不添乱了,走了啊。”


“你——等等!”


被执明拉着逃也似的离开了权国公府,慕容黎整个人一直处于云里雾里中,还没等他回过味儿来——


“夫人受委屈了。”


“嗯?”慕容黎疑惑看向执明。


执明握住慕容黎的两只手,轻叹道:“岳父大人的担忧不是没道理,让你卷入我执家这浑水中,当真是——”


“木已成舟,你现在这么说——”慕容黎噘起嘴,“未免虚伪了些!不过——”他又垂眸轻笑道:“方才谢谢你替我解围。”


“你我夫夫之间何需言谢?”执明抬手揽住慕容黎的肩,“更何况我答应过你,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会始终站在你这边,绝不让你受委屈。”


这番话说得慕容黎心里甜丝丝的,早把方才之事抛诸脑后。


“唉,说句不当之言,我家里人怎么回事啊?见了夫人你这般玉人,都不能平和点?浮躁!太浮躁了!”


“你……你说什么呢!”慕容黎捶了执明一下,兀自快步往家里走去。


执明也不急着追,跟在他后面,等进了房间,把门一关——


“夫人身着红装,颜色艳艳,灼灼其华。当真是世间最好看的新嫁之人!”执明搂住慕容黎就是一通吹捧。


“你……你……你惯会油嘴滑舌的!”慕容黎嘴上嗔怪着,却不自觉往执明怀里靠。


“我说的是实话,夫人是这世上最配红衣之人~不不不,应该这么说,红衣就是为夫人而生的~”


“好了!你,你别说了(>///<)”


执明揽着慕容黎坐下:“嘻嘻~等日子久了,夫人你自然就会习惯——滚!”


慕容黎被吓了一跳,进来送茶水的小胖更是骇得差点儿人仰马翻,把东西放下就连滚带爬的出去了。


执明又恢复了笑脸,轻拍怀中人:“夫人吓着了吧?对不住,我——”


“我早就想说了,你一口一个‘夫人’的,显得我多老似的。”慕容黎噘起嘴抗议。


“那——”执明转了转眼珠子,“我日后便唤你‘阿黎’可好?”


“随你。”慕容黎靠在执明怀中,嘴角就没放下来过。


执明趁机偏过头去亲他。


“哎呀!青天白日的,做什么呢!”慕容黎红着脸半推半就。


他这点儿小心思自然瞒不过执明:“非也~不是青天白日,而是春色正好~”


说着,执明抱起慕容黎上了喜床。


朱纱喜帐放下,雕花大床“吱呀吱呀”晃动着,外面日光正好,灿烂的阳光隐隐绰绰的漏进来,正如执明所说,是春色无边的好时节。


(二)


评论(10)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