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权瑶

执离不拆

【帝后攻略(三)2】

转载(二)


说什么一见倾心,那你当日为何要同那些人谈笑风生?骗子!骗子!


慕容黎找出那剩下的一只耳坠,愤愤拨弄着它出气。


但话又说回来,只是说话,也不算什么出格之举……吧?毕竟也不能显得太高冷不近人情不是?


但是……他为什么要同那些人谈笑风生啊?!


好气!


怎么想都气!


“公子。”


听见人敲门,慕容黎忙收起耳坠,强作镇定:“进来吧。”


庚辰、方夜和萧然鱼贯而入。


“公子让我等去查执小公爷和权国公府,我等已经查得差不多了。”


“速速详细道来!”


“聘礼倒是其次。我慕容家虽不是什么大富之家,但也远没有到需要用后嗣去换取财物的地步。”慕容德将聘礼单子推回到执明面前。


“侯爷误会了,这些不过是我的诚意罢了。”


“说起诚意。”慕容德抬眼看着执明,“令尊为何不亲自前来提亲?只独你一个晚辈登门?该不会这门亲事,你并未得到家中许可?看来,权国公府还是瞧不上我慕容家啊。”


“侯爷容禀。”执明起身礼道:“家父不登门,全因身体不适。晚辈知道,侯爷同家父以前是有些误会。但毕竟是前尘往事了。且晚辈觉得,上一辈的恩怨,没有波及下一辈的道理。”


“哦,你的意思是,我小心眼?”


“不不不,晚辈——”


“小公爷还是请回吧!”慕容德打断执明,“其一,是我慕容家高攀不起国公府。其二,你身为嫡长子,按理说会承袭爵位。但你毕竟不是家中唯一嫡子,且是由外祖抚养长大,同你父亲并不亲近。倒也不是说我慕容家贪图这爵位。但除了爵位,你自身还有什么?据我所知,你并无走科举之路的打算,那你将来计划做什么?乘着祖荫混吃等死不成?这样的话,我儿还不如许个有志向的穷书生!其三,权国公府的情况太过复杂。撇开继室主母和迟迟不分家,导致几房兄弟成了寄生虫这些因素不说——啊,似乎我的话难听了些,那我不防把话再说得难听些吧——我慕容家有组训,后嗣不能同娼妓居同一屋檐下!我的话,你明白了吧?来人啊,送客!”


“公子?您没事吧?别是气糊涂了吧?”


离开慕容府后,小胖见执明一直在笑,不禁开始害怕起来。


“我气?我是气啊!我家里那些腌臜事,就连外人都一清二楚!偏我父亲、我继母,还有那几房叔父看不清——不!他们是故意装傻,安之若素!”


所以我才想将那样一个家彻底毁灭!


“公子,那接下来该如何是好?你可有办法说服定北侯?”


执明眉头紧锁,摇着脑袋:“我现在头疼得很!再说吧!”


“再说?再怎么说?算了?”


“虽然那慕容黎的确是最合适的人选,但总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吧?哎呀!都说了我现在头疼得很!总之就是做多手准备!再说再说!”


“其实……”小胖犹豫道:“公子,你若能求得国公爷亲去提亲,说不定——”


“我才不要求他!”执明脸色一沉。


小胖也只能闭嘴不再说话了。


“我今日才知道,原来父亲如此爱我!如此为我着想!这之前,只要家世合适,您恨不得立马就让花轿把我抬过去,怎么,这回突然想通了?”


“你这是什么话?为父还不都是为了你!”


“您是为了您的面子!为了自己出那一口气!”


在听了三人的报告后,慕容黎本已想好了拒绝执明的理由,巧的是,他想的正好同他父亲说出口的差不多。但眼看着执明灰溜溜地被轰出去,他又不忍心了。


“听你的意思,是愿意嫁给执明?好!横竖我管不了你!”


“我,我哪里说我愿意了?”慕容黎嘴硬道:“我,我不过是想让您,在今后也像方才那样慎重,那样强硬。别随便就找个世家把我打发了……”


“你父亲慎重什么?!”慕容夫人也气得很,“不管怎么说,那也是个国公的爵位。夫君你倒好,说不要就不要了!”


“那爵位不过是个虚名,不要就不要吧!”


“好啊!你硬气!那你招个禀生上门吧!”


“你这话就过分了啊!我哪里是真要——”


慕容黎听得头疼,起身离开了。他现在心乱如麻,甚至真生出了离家出走的念头。


几日后,他上街闲逛,再次偶遇了执明。


“那之后,你再没有登门。果然,说得再怎么好听,都敌不过现实。被打击一次,你就退缩了。那日你说我父亲没有拒绝的道理,事实如何?被拒绝了吧?尴尬了吧?”


苍天啊!我以后再也不来这家吃点心了!


执明继续低头吃着,沉默不语。他在思考要怎么回慕容黎的话。因为他眼下还没想清楚,是再设法争取争取,还是另选他人。


见执明不光不说话,都不抬头看自己一眼,慕容黎愈发恼火:“是啊,左右小公爷是不愁娶的,又何必再去受我父亲的气?”


执明终于开口了:“以你我的身份,何需为嫁娶一事发愁?但眼下你我不是依然为嫁娶之事所困吗?”


慕容黎被噎得够呛,呆了半晌:“那你接下来打算如何?”


执明耸耸肩:“我比少将军幸运,家中长辈无一人肯分些心思在我身上,自然没人催着我成亲。我就算明日独自启程离开京城,也没人管。”


“什么?!”慕容黎急了,“你要走?”


“怎么?”执明这才抬头,对上慕容黎的视线,咬着勺子狡黠笑道:“少将军舍不得我?”


“我,我才没有呢!我,我只是不信,你真能扔下家人。”


“若我家中的情况像少将军你那样,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一家老小其乐融融,我自己也不信我会走。”


慕容黎被他这句话说得心里一阵泛酸,张了张嘴,也不知说什么,最终憋出一句:“那日我父亲说得是有些难听了,我代他向你道歉。”


“不必。”执明留下钱,站起身往外走去,“实话都难听。”


慕容黎呆坐了片刻,终于下定决心,起身去追执明。


“嗯?少将军你跟着我做什么?”


“谁说我跟着你?这条路难道是小公爷你专属的不成?”


有趣~有趣~


执明眼珠子一转,故意往某个地方走去。


“等等!”眼看执明就要进栖霞台了,慕容黎一把抓住他,“你来这里做什么?”


“这个嘛……”执明故意向上看去,“我若说我来这里吃饭,你信吗?”


“你这人怎么这样啊!”慕容黎噘起嘴,“那日倒是把自己摘得干净!现在却——诶!谁准你走的!”


执明无奈笑问:“少将军究竟想如何?”


“我……我想要你一句准话。”慕容黎垂下头,小声嗫嚅,“你当真彻底放弃了?你再不会登我家的门了?”


“抱歉,请恕我现在无法回答你。”


“为何?”


“因为我还没想好下一步该如何走。”执明索性说了实话。


“我……”慕容黎抬起头,顿了顿,像是下定决心一般,“你……你若是不妥协,那我也不妥协。”言毕,他又立马慌张低下头去,不敢看执明。


见慕容黎这反应,执明心中多少有了些数,他伸手去牵慕容黎的手,被甩开后又锲而不舍地再去牵,重复好几次,终于将那只手握在了手中。


“少将军可有空?随我去一些地方吧。”


慕容黎不说话,只点了点头。


他没想到,这一走就走了好久,几乎就快把整个京城走遍了。


“你带我去看那些园子和宅子做什么?”慕容黎终于忍不住发问了。


执明停下脚步,牵起他的手,温柔道:“我家里的情况,我自己心里也清楚,所以我早就打算,成亲后分府别居。”


“那……”慕容黎甩开执明的手,“那你带我来看这些做什么?这同我又没什么关系!”


执明笑了:“好好好,那咱们去栖霞台吧。”


“你这人——”


“这些同你没关系,吃饭总同你有关系吧?走了一下午,你不饿?天就快黑了,咱们去吃饭吧。”


“真去栖霞台吃?”


两人进入栖霞台包厢后,立马就有好几个人涌了进来,想陪着饮酒作乐,但全被执明轰走了。


“执小公爷当真受欢迎。”


执明权当没听到慕容黎这句酸溜溜的话:“这里的酒菜是真的不错,来,尝尝。”说着就给慕容黎夹菜。


哪里不错了……都酸得要命……


慕容黎没什么胃口,索性开始喝酒。


“少将军还真是海量啊。”


“这算什么?诶,你别光吃菜啊,一起喝!”


“算了吧,我酒量可没你好。万一我喝醉了,被占便宜可怎么好?”


“你这人!还真会往自己脸上贴金!”


慕容黎话音刚落,执明的脸突然凑近,吓得他打了个酒嗝,觉得丢脸极了,立马抬手捂住嘴。


“少将军,请你给我句实话,你究竟怎么想我?”


“我……”慕容黎移开视线,“我讨厌你!”


“哦,原来如此呀~”执明暧昧笑着,伸手就把人往怀里一揽。


“你,你做什么!”慕容黎推着执明的肩膀,想拉开两人的距离。


执明挑眉坏笑:“反正你都讨厌我了,再让你多讨厌我一些,又有什么关系呢?”言毕便干脆凑上去,吻住了慕容黎的唇。


?(煮饭了~煮饭了~)


慕容黎醒来时,天已大亮,他正枕在执明胸膛上。而执明还在沉睡,一只胳膊环在他的腰身上。


我昨晚是怎么了?!


一想起自己昨晚的放荡,慕容黎臊得恨不得挖个洞钻进去,不由自主就往执明那里缩。


仍在睡着的执明侧了侧身子,朝他贴过去,自然而然地将他搂得更紧。


慕容黎心里瞬间甜丝丝的,不管怎么说,我也算是按照自己的意愿——等等!


强压下心中满溢的情感,慕容黎转念一想,瞬间通体生寒。


“啧啧啧,这床单瞧着也太惨烈了些。”执明整理着床榻,将床单卷起来,准备拿走处理掉。


“你怎么呆坐在那里不动呀?饿了吗?我去叫些吃的?”执明笑着伸过手去,想摸慕容黎的脸。


慕容黎却一下将他的手打开,冷冷问道:“你究竟为什么想娶我?”


“啊?还问?我不是说过——”


“你还是莫要再用那些好听的话敷衍我!你大概还没将婚事禀明家中长辈吧?你也知道,我父亲对你我婚事的态度吧?你知道,你全都知道,但你仍不管不顾地要占有我!你是想生米煮成熟饭?还是只想占个便宜?你若是真的喜欢我,真的珍惜我,你便会等到礼成后再——”


“难道我昨晚没有得到你的同意吗?”


执明的脑袋又开始疼得厉害。他不明白,慕容黎这是闹哪一出?事情都过去了,头脑又清醒了……


“是啊!此事你情我愿!”慕容黎撑着桌子,站了起来,“你我不欠对方什么。就这样吧。”


“什么就这样?”执明忙抓住他,“你这是自顾自认为我不会负责任?”


“我不需要你负责任!我要一个并非真心的人负责任做什么?”


在慕容黎看来,自己这是及时止损,虽然心痛,但也比日后受苦的强,所以他毅然决然地甩开执明离去了。


“好!这是你自己说的!不用我负责!我巴不得呢!这什么人啊!什么脾气啊!”执明往地上一躺,“小爷我还不伺候了呢!”


本来他打算生米煮成熟饭后,和慕容黎两个人手拉手,一起去同双方家长争取。现在倒好……


你不稀罕!我也不稀罕!反正不是我吃亏!


评论(6)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