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权瑶

执离不拆

【帝后攻略(三)1】

转载

第三章:


(一)


“不可能!”翁彤手一挥——


“外公啊!这套青花瓷茶具很贵的啊!”看着满地的碎片,执明心尖子疼。


“你要真敢迎那慕容黎进门,这茶具就是你的下场!”翁彤中气十足地斥道。


“嘿嘿,外公您身体真好。”执明觍着脸讨好笑道:“继续保持!也许您很快就能抱上重孙子了~”


“你这个——”


“外公,您坐~”执明按下翁彤都快戳到他脸上的手指,握住他的手,扶着他坐下,“您为何如此抗拒?慕容家是新贵,又和皇室结了亲,风头正盛。慕容黎行伍出身,性情刚烈,极有主见,完全符合上次我同您说过,我想娶之人的条件。”


“他是一个泽者!”翁彤拍着桌子。


“那又如何?”


“执明啊!你就不能娶个贤良淑德的高门女子,好生过日子吗?”


执明变了颜色:“好生过日子?我家里什么情况,您一清二楚!有那样一个家,我如何能好生过日子?”


“你……你就……你就非要如此执着?”翁彤痛心疾首,“为了仇恨,难道你当真要搭上自己的一辈子?不,不光是你的一辈子,还有那慕容黎的一辈子?”


执明的神色似有松动,但他还是硬起心肠,坚决道:“我会好好待他。”


翁彤连连摇头叹气:“我……我劝不动你。我努力了这些年,你就是执迷不悔!说吧——”他重重叹了口气,“你今日来说这一番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只是通知我一声,你有了娶亲人选?”


执明重新堆起笑容:“嘿嘿,外公啊,我想求您去慕容家提亲。”


翁彤瞥了执明一眼,冷哼道:“这种事,找你老子去!”


“外公,我——”


“找你老子去!”


被扫地出门的执明沮丧地挠着脑袋,小胖犹豫半晌,上前小声道:“公子,您就去试着求一求国公爷吧。”


“不!”执明猛地停下脚步,“我突然想到——”他一拍脑袋,“不能这么直接去提亲!”


“母亲,您究竟带我来这里拜什么呀……”


“都说这玄武观灵验,你我母子诚心祈求,定能为你求得一桩好姻缘。”


“母亲……就没听说过求姻缘来拜真武大帝的……”


“心诚则灵,心诚则灵!”


慕容黎无奈,只能陪着母亲敷衍了事,却还是被教训了。


“你耷拉着脸拜神,是亵渎神明!”


那就让神明“保佑”我孤独终老好了!


“呀,少将军!好巧!”


执明突然出现,吓了慕容黎一跳。


“这位是?”慕容夫人打量着眼前一表人才的年轻人,不禁心生好感。


“这位想必就是定北侯夫人吧?晚辈失敬了。”执明忙行礼,顺便自报家门。


“原来是执小公爷!”知道了这一点,慕容夫人再看执明,是越看越喜欢,“对了!”她猛然想到,“上次马球赛,你还和我家阿黎一同组队是吧?”


“母亲,我——”


慕容夫人抬手,示意儿子不要说话,自己笑容满面地同执明聊了起来。


“这么说来,世侄大我家阿黎一岁。”慕容夫人已经很自然地变了称呼,“不知可已定亲?”


执明羞赧笑道:“未曾。家里人许是觉得我年纪还轻吧。”


“诶!该考虑了!”慕容夫人转了转眼珠子,“不知世侄中意怎样的——”


“母亲,我们该回去了。”


慕容夫人转过头,瞪着儿子:“长辈在同人说话呢,你插什么嘴?”她转头面对执明,又变回了笑容满面,“在这里碰面,也是有缘,世侄可有空赏脸一起吃盏茶?”


“伯母客气了,您开口相邀,晚辈哪有不答应的道理?”


见那两人有说有笑,慕容黎想静悄悄开溜,却被他母亲一把攥住,强拖了去。


一盏茶还没吃完,慕容夫人便借口接下来还约了人,要先走。


“那我陪母亲一起——”


“你凑什么热闹!”慕容夫人强硬地将慕容黎按了回去,“你再同世侄好好聊聊吧,正好,你们年轻人,更有共同话题。”言毕扔下儿子就走。


被留下来的慕容黎尴尬得手都不知道怎么放,只能闷头喝茶。


“伯母这是想撮合你我吧。”


慕容黎闻言,刚喝进去的一口茶就这么喷了出去,弄得他更尴尬了。偏执明还将手帕递了过来。


他窘迫地打开执明的手:“小公爷说笑呢吧。”


执明笑笑,岔开话题:“不知少将军这段时日相亲可有什么进展?”


“这似乎同小公爷你并不相干。”慕容黎生硬道。


“少将军此言差矣。眼下你的亲事,便是我的头等大事。”


“此话何意?”慕容黎抬头诧异地看着执明。


“若少将军还未定亲,那我便仍有机会。”


“啊?”


“不瞒少将军。”执明笑道:“我打算近日前去府上提亲,求娶少将军。”


“你说什么?!”


慕容黎拍案而起,他这一嗓子,引得周围人纷纷侧目。


“少将军闹出越大动静,于我反而越有好处。”执明手托腮,嬉皮笑脸道。


“你——”慕容黎无奈坐下,瞪着执明,“小公爷,你这玩笑未免开得大了些。”


执明收起笑容,正色道:“婚姻大事,岂能玩笑?”


见慕容黎仍恼火地瞪着他,执明扬起嘴角,故作不解:“少将军为何如此不快?我前去提亲,不是正好能解了你的燃眉之急吗?”


慕容黎移开视线:“浑话!”


执明继续笑道:“少将军,我说句无礼之言,眼下京城官宦世家,无一家愿与你结亲。是以,我若登门提亲,侯爷他没有不答应的道理。”


“你敢!”慕容黎再次拍案而起,“你——”他看看四周,压低声音,咬牙切齿,“不管父亲想法如何,我都不会答应!”


执明也站起身:“婚姻大事,一向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大,大不了我离家出走!”慕容黎急得都结巴了,“总,总之,我绝不会嫁给你!”


执明好脾气地劝道:“少将军,你的身份不比寻常人,可莫要因一时激愤做出不妥的举动。”


“反正我的封号就是个虚名!我,我告诉你——”慕容黎直视执明,坚决道:“我就算离家出走,就算流落街头,就算去做苦力,就算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我也不会嫁给你!”


他看似气势十足,但当执明向他走来时,他登时便慌了神,连连后退:“你,你要做什么?”


“我并非是想挟恩图报,但我也算帮过少将军吧?且我自问并未得罪过你。不知少将军为何如此抗拒?”


“我……我……你……”慕容黎转身背对执明,“你这人靠不住!”


“嗯?此话从何说起?”


“我可看到了。”慕容黎搓着袖口,“那日你……你同……同诸多勾栏中人……你们……”


执明绕了一圈又站到慕容黎面前:“我怎么了?”


慕容黎被吓了一跳:“你……总之你这人靠不住!”他跺了跺脚。


执明转了转眼珠子:“那少将军的意思是,我只是同她们说话,被你看到了,就是靠不住。而其他人去了花街柳巷,做了进一步的事情,但因没被你亲眼所见,所以他们反而靠得住?”


“你这是什么歪理?”慕容黎急得脸都红了——“对了!”他想到了什么,“虽然你我未坐在一起相过亲,但你总听过我对未来夫君的要求——”


“只能有你一人,不置妾室,遣散通房,无异生之子。”执明抢先道:“是这些没错吧?少将军可还有什么别的条件和要求?不如就趁现在一并说了吧。”


“你……”慕容黎目瞪口呆,“你的意思是,这些你全都可以做到?”


“这有何难?娶亲本就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正室有且只会有一个,至于其他,可以有,但在我看来,没有必要。”


慕容黎垂眸,似是有些动摇——“不行!”他猛摇头,“我,我,其实我也不是针对你,我只是——”


“我明白。”执明叹道:“少将军心有大志,想做沙场奔驰的烈马,翱翔九霄的苍鹰,又怎甘愿困于内院?但是少将军呀——”他话锋一转,“你总不能指望在你有生之年,九州长燃烽火吧?‘一将功成万骨枯’,少将军莫不是想用累累白骨,成就你的远大志向?”


被揭穿心中所想,又被戳中痛处的慕容黎彻底恼了,正欲发作——


“不过,若不幸战事再起,我绝不会拦着少将军你为国而战。”


慕容黎的火气一下就消了,他愣愣看着执明,好半天才憋出一句——“为什么?”


“嗯?”


“你做出如此让步,你如此迁就我,究竟图什么?”


“自然是——”执明抬手示意,“图谋少将军你。”


“你——”慕容黎的双颊开始发烫,“你是何时……何时……”


“当日我陪同五殿下登门拜访,便对少将军你一见倾心。但碍于当时形势,我只能将这份萌芽的感情埋藏在心中。说起来——”执明面露羞愧之色,“其实我当下便已看出五殿下对令妹生了别样的想法,我本该将此事告知你,但碍于身份,也……”他故意顿了顿,“也碍于私心,便选择了沉默。若因此给少将军你造成了伤害,那——”他拱手弯腰一揖,“我在此深表歉意。”


“此事同你无关,也并非你的过错。”慕容黎本想扶起执明,但手刚伸出去,又缩了回来,“但……我……我不信你的话!”


“那少将军以为,那日饭馆偶遇,我为何对你说那番话?马球场上,我为何不惜冒着得罪皇子的风险也要出手帮你?”执明又开始步步向慕容黎逼近,“我本可以直接登门求亲,但我并未这么做。只因为我尊重少将军你的意愿,我想得到你的允许,再正式登门。”


执明越走越近,慕容黎慌得手足无措;“那……你……你有本事便去提亲吧!”

撂下这句话,他夺路而逃。


看着他的背影,执明长出一口气,勾唇笑了:“这可是你说的。”


评论(6)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