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权瑶

执离不拆

【帝后攻略(二)】

【帝后攻略(二)】


第二章:


(一)


“启禀陛下。定北大将军慕容德已率大军攻入北齐都城。活捉了欲逃离皇宫的北齐帝,俘虏了众多皇室成员及前朝臣工若干。现大军已驻守城中善后,等待陛下进一步的指令。”


内官接过军报,呈给钧天帝啟鸿。


啟鸿忙接过打开——连说了三个“好”字。


“我钧天许久未打过如此漂亮的胜仗了!这样一来,北齐已是我钧天的囊中之物!”


“天佑钧天!恭喜吾皇!贺喜吾皇!”


“传令下去!朕要亲往犒赏三军,接管北齐!”


“将士们!天佑钧天,如今大局已定。陛下恩典,从此,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我等再不必过那刀口舔血,生死难卜的日子!大家一起归家,和亲人们团聚,共享太平盛世!”


慕容黎和两位兄长一同站在前排,仰头看着台上端着一大碗酒,慷慨激昂的父亲,心中百感交集。


仗的确已打了多年了,但在他这个十七岁的少年心中,他可还没过够瘾呢!恨不得此刻就横刀跃马,再下几个城池,几个小国!


但是……


他扭头看着周围欢呼喝彩的将士们,舒心笑了。


也罢,只要将士们免于战死沙场的命运,只要百姓们免遭生灵涂炭,我个人的一腔热血,算不得什么。


“应天顺时,受兹明命。定北大将军慕容德多年来为钧天,忠心耿耿,出生入死,劳苦功高,战功卓著。其心苍天可鉴,其情日月可表。封定北侯,封天下兵马大将军,统领京城大军……”


慕容家满门跪在院中,静听圣旨。


除了一家之主慕容德以外,全家皆有封赏,尤其是跟随他征战的三个儿子受封最重。


听到自己被封为“宁北将军”时,慕容黎禁不住心中一阵窃喜,但接下来的话却让他的心瞬间凉了。


他被指婚给了五皇子啟昼。


正当慕容黎发愣时,他整个人被父亲强行往地上一按——


“臣全家,叩谢陛下隆恩!”


“我不嫁!”


“身为泽者,能为皇子正室,是天大的荣誉!你却这般不识好歹!为父真是把你宠坏了!”


“父亲疼我一场,尽心栽培,还力排众议带我上了战场,难道就是为了将我扔进深宫了此残生的吗?”


“你——”


“夫君!”慕容夫人忙上前拦住抬手欲打的慕容德,“阿黎还小,咱们好生同他说,成吗?”她为夫君顺着气,“好生说,好生说。”


“父亲不如打死我的好。现战事已歇,我是没用了。早知如此,我不如死在战场上,马革裹尸而还,倒不必受这种羞辱!”


“你——陛下赐婚,与皇室联姻,你居然说是对你的羞辱?夫人你别拦我,我今日就打死这个不知天高地厚,口出狂言的东西!”


“夫君!夫君三思啊!”


父子俩大吵一架,慕容黎被父亲禁足房中,母亲和兄嫂们轮番去劝,他始终一副油盐不进的模样,弄得全家毫无办法,只能唉声叹气。


“三哥哥,你在房里憋坏了吧?我去街上给你买了些点心,你来尝尝~”


慕容家四姑娘慕容珊提着食盒悄悄溜了进来。她虽是妾室所出,但和慕容黎只差一岁,兄妹感情一向不错。


“多谢,只是我实在没什么胃口。”慕容黎苦笑道。


“为何?三哥哥你马上就要嫁入皇室了,天大的喜事,你为何这般闷闷不乐?”


慕容黎心里正烦,忍不住冲口而出:“你若觉得这门亲事好,你替我嫁算了!”


“皇室又不要我……”慕容珊噘起嘴悻悻道:“我哪里比得上三哥哥你……你才貌双全,又能打仗,得父亲看重,兄长赞赏。我不过是个没见识闺阁小女儿罢了……”


“我不是那个意思。”慕容黎连忙安慰起妹妹来。


兄妹俩和好如初,慕容珊回房后,也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只是无意中在自己生母面前说了一嘴。


“他当真这么说?哼!‘旱的旱死,涝的涝死’!这等亲事还看不上,打量自己是有多清高?!”


“阿娘,你别这么说三哥哥!”


“唉!我苦命的女儿啊!要论嫁入皇室,你可比你三哥合适多了!只是可惜啊,你不是嫡出!”


“阿娘!我哪里比得上三哥哥了!”


“你莫要妄自菲薄,听为娘的跟你说……”


慕容黎呆坐在房中,今夜于他而言,又是一个不眠夜。说实话,这几日他逐渐冷静了下来,已能明白这门亲事对自己家族的重要意义,自己没有资格肆意妄为。更何况,自己生为一个泽者,幸而投生到了高门之家,为正室所出嫡子,承蒙双亲不弃,将他和其他兄弟等同视之,甚至对他多了几分怜爱。尤其是父亲,还愿意教他习武,带他上战场。


慕容黎越想越觉得,自己不该再任性下去了。现下指不定有多少人眼红慕容家,等着抓他们的错处漏出。若与皇室联姻,能让整个家族更稳一分,那么自己责无旁贷。


只是……


慕容黎站起身,走到窗边,打开窗子,望着星空,有些痛苦地闭上了双眼。


既然我不能摆脱宿命,那何必让我见识更广阔的天地?上天还真是残忍!


“让我娶一个泽者为正室!父皇果然不疼我!”


“殿下您想开些,泽者都生得极美呀!”


“是啊,殿下您与那慕容家联姻,对自身也有好处呀!”


对这桩婚事不满的可不止慕容黎一个,五皇子啟昼亦同样纠结得很,干脆微服溜出宫去,召集了一帮平日里玩得好的世家子弟,陪他在栖霞台饮酒解闷。


“你们懂什么,殿下更多是不忿,不忿陛下将他当做了那枚犒赏功臣的棋子。”


“执明!还是你门儿清!”啟昼扑到执明这里,举起酒杯,“来!喝!”


“殿下还是悠着些,若真醉了,醉醺醺地回宫,被人撞见,又发生上回那样的事可怎么好?”


啟昼一个激灵,清醒了几分:“你说得对!”他放下酒杯,想了想,又抬眼看向执明,“你和他们不同,是个有脑子的。你可能帮我出个主意?”


执明笑道:“殿下,这门亲事是陛下赐婚,让他收回成命,是断不可能了。所以我劝殿下,与其为此事忧心,不如试着接受。你摆出个姿态,也能在陛下那里得个好印象不是?”


“啧……”啟昼挠着头,“你的这些话,母妃已劝过我了,但是——”


“殿下,你不妨去慕容家看看。”


“什么?!”


“也许殿下见了那慕容黎,就不会对这门亲事这般抗拒了。”


啟昼左思右想:“你这话倒是有几分道理,不如——”他揽过执明的肩膀,“你陪我去。”


“这……”执明连连摆手,“我怎好——”


“你作为我的朋友,陪我去看看又有什么打紧?”


执明等的就是这句话。


“既然殿下如此抬举,我也不好再推辞了。”


皇子驾到,慕容家不敢怠慢,慕容夫人看出了他们一行的来意,很识趣地屏退闲杂人等,让慕容黎单独同他们相见。


但慕容珊还是在生母的指导下,钻了个空子,闯了进去——


“兄长,我听他们说你在这里——”


慕容珊嬉笑着走了进去,一眼便看见了那俊朗男子,登时闹了个大红脸,忘了下一步该说该做什么。


“哈哈哈哈哈,早就听说,京城里的女子,见了执小公爷你,没有不脸红的。”


“殿下说笑了,有殿下在,何人的光芒能盖得过你?”


慕容珊立马明白了过来,行了一礼:“请恕小女子唐突,不知有客人来访。更不知来人是殿下您。方才小女子为殿下龙章凤姿所震慑,一时失礼,还望殿下莫怪。”


“姑娘这是哪里话?可千万莫要把我当成那种仗势欺人之人了。”啟昼的嘴角已咧到了耳朵根子后,亲自上前,扶了慕容珊一把。


执明端起茶杯——哎呀,这茶怎么那么绿呀!


接下来,基本是啟昼在和慕容珊说话。执明品着茶,偷眼打量慕容黎,见他脸色越来越难看,料想他肯定也看出了什么,不禁对他起了几分同情。当然,更多是事不关己的幸灾乐祸。


“公子为何一直在闷笑?”


离开慕容府时,小胖看执明的反应,忍不住疑惑问道。


“很快,圣旨就要变一变了。”


“啊?”


“皇室仍会同慕容家结亲,不过人选会从三公子,变成四姑娘。”


“这……不会吧。”


“执明!”啟昼的马车路过主仆二人面前,他掀开帘子,嘱咐了一句,“我可警告你,莫要因为慕容家四姑娘生得花容月貌,就起了不该有的念头!”


敷衍了啟昼几句,待他走后,执明立马转头,对小胖意味深长一笑——我说什么来着~


小胖有些嫌弃地撇了撇嘴:“他们一惯调侃公子您,‘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但公子您同他们一比,只不过是个每日都要回去陪太傅吃晚饭的乖宝宝而已。”


“瞎说什么大实话!我不要面子的?”执明抬手就给了小胖一下,又回头看了眼啟昼离去的方向,收起笑容,“这五皇子是个成不了大事的,以后不必在他身上浪费太多时间了。”


“可可可可是,他要和新贵慕容家结亲了呀。”


“你懂什么?目光短浅!”


被呵斥了一句,小胖垂下头,乖巧地跟在执明身后离去了。


又一道圣旨传来,慕容家霎时炸开了锅。


“那个庶出的小贱人,她居然——”


“你听听这是你这个嫡母该说的话吗?都是我慕容家的子女,你分什么嫡庶?”


“夫君你糊涂啊!谁知道她们母女在背后使了什么手段?这种事,一着不慎,我慕容家非折在这上头不可!”


双亲吵得厉害,慕容黎一时不方便进去,只能转身回去,一路上,他的嘴角不受控制往上翘了好几回,差点儿就要笑出声来。但他看见站在他房门外的身影后,瞬间笑不出来了。


“三哥哥,你还在怪我吗?”慕容珊双眼噙泪,那叫一个我见犹怜。


在心里叹了口气,慕容黎走上前去,柔声道:“我没有怪你,你也知道我对嫁人一事的反应,我——”


“你当真没有怪我?我真不是要故意毁你姻缘!三哥哥你相信我啊!”


既然说到这头,慕容黎可就有话说了:“你当真不是故意?”


慕容珊退了几步,眼泪滑落:“三哥哥你果然在怪我!”


“我不是怪你。只是……还好这回皇室认了这‘糊涂官司’,索性李代桃僵,反正你我都是慕容家的后嗣,娶谁都一样。但若是陛下较真呢?若是他降罪于你,降罪于整个慕容家呢?”


慕容珊捏住手绢,哭出声来:“我们好歹兄妹一场,没想到三哥哥就这么见不得我好!”


“我不是——”


“我和殿下是真心相爱,三哥哥为什么就不能成人之美呢?”


“我并不是——”


“三哥哥你实在太让妹妹我伤心了!”慕容珊捂着脸,哭奔跑走。


慕容黎呆在原地,一头雾水——总觉得我和她在鸡同鸭讲……


他回屋没多久,慕容德脸色凝重地来了。


“父亲!您也知道我对这门亲事的看法!我不怪四妹妹!真的不怪!我反而很庆幸她能代替我出嫁!我所说,句句属实,请父亲相信我!”慕容黎这回干脆先发制人。


慕容德被这串连珠炮震住了,好半天才想起自己要说什么。


“阿黎呀,这回你四妹妹是做得不太地道。方才你母亲也给我分析过了。我决定,待她出嫁后,我便找一个适当的时机送走她的生母,不能再让那女人同她接触,亦不能再让她在府里兴奋作浪。”


“父亲在这些事上的处置一向妥当,我并无话说。既然如此,这件事——”


“陛下想给你一些补偿。”


“这……就不需要了吧。”嘴上这么说着,慕容黎心里还是有了一丝小期待,“不过若陛下能给我一个正经的差事,就像两位兄长——”


“陛下让贵妃做主,再为你选一门好亲事。”慕容德有些心虚地看着儿子,“接下来,你得做好相亲的准备。”


这一道晴天霹雳下来,慕容黎好半天没缓过来。呆了良久,他才有些哽咽地开了口:“在你们眼中,我除了嫁人,就没有别的价值和用处了吗?好!我会上书陛下,自请免除我‘宁北将军’的封号。我去军中当一个平凡的兵卒,我——”


“孩子!你不要这么想!”慕容德上前拉住慕容黎的手,苦口婆心,“你终归是要嫁人的啊!”


慕容黎抽回手,背过身去,又是一阵时间不短的沉默。


“我别无其他选择了,是吗,父亲?”


“这……”


“好。”慕容黎从牙缝中艰难挤出话语,“我去相亲便是。”


评论(2)

热度(3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