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权瑶

执离不拆

(转载)乱点鸳鸯谱 番外二

(二)

“参见皇后!给皇后请安!”

后宫诸人整齐跪下,向慕容黎行礼问安。

一,二,三——算了算了!不数了!生气╭(╯^╰)╮

庚辰小声提醒慕容黎,该让他们起身了,但慕容黎却不予理会。

虽说有“皇帝就是天底下最大的地主,最有钱的富豪”类似的玩笑说法,但后宫和富贵人家还是有区别的。

若是一般富贵之家,我身为正室,便有权将他们尽数发卖!这样眼前也能清静些!

“诸位免礼平身。”

“谢皇后。”

“都坐下吧。”慕容黎端过茶杯,用茶盖拂开茶叶,“难为诸位,一大早的跑这一趟了。”

众人正要开口客气几句——

“也难为本宫,这一大早的还得起身,花时间接见你们。”

众人面面相觑。淑嘉皇贵君不悦道:“皇后这是何意?”

“本宫说话直,诸位莫怪。诸位也知道,本宫膝下有四位皇子需要照顾,尤其是五皇子现下还小。更何况,本宫还得忙于其他事务。是以,今后若非特殊的日子,或是有特殊的事情,诸位不必来向本宫请安。”

“皇后,这不合规矩。”

慕容黎淡淡瞥了淑嘉皇贵君一眼:“那本宫这个后宫之主,便改一改规矩。”

淑嘉皇贵君被噎了个够呛:“这……”

“对了。”慕容黎抿唇客气笑道:“淑嘉皇贵君摄六宫事多年,今后还得麻烦你,继续襄助本宫处理宫务。”

“多谢皇后器重。”面对慕容黎这一示好举动,淑嘉皇贵君难免警惕,但心中亦有几分欣喜。

“还有就是,琪侍君。”

“在!”琪侍君吓得一哆嗦,战战兢兢地回话,“皇后有何吩咐?”

“你身为皇子生父,却只是个侍君。眼看着静嘉大了,这样下去,多有不妥。本宫今日便晋你为琪良侍。”

“这……”本该谢恩的琪侍君小心翼翼地将目光投向淑嘉皇贵君。

“陛下知道吗?”

慕容黎启唇轻笑:“此等小事,本宫还是做得了主的。怎么——”他抬起头,“琪良侍可仍觉得这位份过低?”

“不敢不敢!”琪良侍这才跪下,“叩谢皇后隆恩。”

“沿西所偏僻简陋,不是个适宜生活之地。从即日起,你父子二人便搬到重华宫居住。”

“皇后——”

“淑嘉皇贵君,你一向对他父子多有照拂,现在他们迁去重华宫,想必你不会反对吧?”

“可是——”

“本宫记得,陛下未曾说过重华宫只供淑嘉皇贵君居住。眼下各宫都住着好几人,上下尊卑,自有规矩。还是说,淑嘉皇贵君你容不下他们父子?”

“自然不会!”淑嘉皇贵君骑虎难下,只有应下。

“你莫要以为皇后给了你好大的恩惠!你得记着,若不是我,你和静嘉当初会如何还不好说呢!”

一出了甘露殿,淑嘉皇贵君即向琪良侍发难。

“是是是!我父子二人能平安活到今日,全靠皇贵君您!那皇后不过是慷他人之慨,惺惺作态罢了!”

“你知道就好!”

“他二人也太过分了!主子您就不该抬举了那琪良侍!”

萧然进宫探望慕容黎,正巧听到了他们的谈话。

“我自有抬举他的理由。”慕容黎拿起萧然送来的糕点,吃了一口,“这不,还没真正搬到一块呢,就起了口舌之争。”

“啊!对对对!”萧然一拍脑袋,“正所谓,远不嫌,近生厌。这淑嘉皇贵君若是真心疼他们父子,早就会设法将他们接出沿西所了,怎会将这个好人留给主子做?他和琪良侍住在一个宫里,早晚会起事端。”

“呀,可以啊,然然!”慕容黎欣慰笑道:“不愧是当了几年府君的人,长进不少。”

“主子您就别挖苦我了!若非您的提点和帮助,我在方家哪里能混得下去!只可惜,我人笨,也不像主子您见多识广,心有九窍,是以总感觉分身乏术,即使竭尽全力,也总落得个样样不讨好的下场。”

“话也不能这么说。不管门户大小,在这一家、一户、一院、一府中生存,虽说有前人经验及套路可循,但人各有性格,治家方式哪里能完全一样。你呀,不是笨,是心善!当然,我也遇到过心善的府君。既有因太过良善,被侧室、家仆骑在头上的。亦有以德服人,使阖家安宁,上下心悦诚服的。只是这后者吧……”慕容黎摇头叹道:“太过少见。我倒不是在宣扬什么。但我依照自身经历来看,若不能狠下心来,如何在这世上生存?当然——”他伸出手去,握住萧然的手,又冲着庚辰伸出另一只手,“我但愿你二人——”他一左一右,紧紧攥住两人的手,“不必勾心斗角,满腹算计,亦能过得幸福快乐。”

“主子……”

萧然红了眼眶,庚辰也别过脑袋,不知在想什么。

“对了!我想起来了!”慕容黎甩开他二人的手,“我曾在好多人家做过工。最佩服的还是那一位府君。他为人强势,很有气场。将夫君和子孙管得服服帖帖,下人连一丝空子都钻不了!虽说他始终看我不顺眼,还设计将我卖到秦楼中。但我还是很佩服他!然然,你和小方也成亲多年,该留意了!但凡府里出现一个打扮稍微花哨一些的,当即打死或发卖了,不要心软!”

“这……”

看穿一切的庚辰一针见血道:“前辈。主子这是将自己不好做的事寄托在你身上呢。”

“瞎说什么大实话!”

最近一段时日,重华宫那二位主总是起争执的消息时不时传到慕容黎耳中。

“看来我还真是没有白抬举琪良侍。”慕容黎轻蔑笑道:“他也算对得上自己的封号。通知下去,动手吧。”

自从那年从淑嘉皇贵君手中分到了权,大面积整饬后宫中人后,慕容黎便在各宫都埋了眼线。平日里有任何风吹草动,他都能第一时间知晓。当然,他要做什么,也轻而易举。

“主子,您确定要这么做?”

慕容黎叹了口气,抬眸看着庚辰,轻笑道:“这么些年都过来了,你还以为我是什么好人不成?”

庚辰领命退了出去。

几日后,琪良侍突发恶疾,死在了寝殿中。

“父君!父君!父君你醒醒!别睡了!”

慕容黎赶到时,静嘉正守在他父君的尸体前,大声哭嚎呼唤着。

这一瞬间,慕容黎将他和四岁的自己重叠在了一起。

当年的他,也是这般,以为父亲睡着了,可怜巴巴地摇着父亲逐渐冰冷的身体,呼唤着:“父亲,父亲你醒醒,我饿了。”

“还愣着干什么?”他回过神来,冷下脸吩咐道:“将琪良侍抬走,先妥善安置。派人看管好淑嘉皇贵君,就说本宫有话要问他。”

“是。”

“父后,怎么会突然——”

令望也匆匆赶到。

慕容黎叹道:“去安慰安慰他吧。”

令望同他交换了一个眼神,快步跑到静嘉身旁,将他拉到一边,柔声劝慰。

“陛下,今日发生的事,我想着,还是该向你禀报——”

“后宫之事,由你做主便是。朕要处理的事情还多着呢,只是有一点——”执明抬起头,看着慕容黎,“你要处置皇贵君,可得有铁证,不然前朝翁家能消停?”

“关于琪良侍的死,淑嘉皇贵君不认。”

“不是他做的事,他为何要认?”

“陛下就如此相信他?”

“前脚刚进了重华宫,后脚便咽了气。朕不是相信皇贵君,朕是不信有如此巧合。不过——”执明笑了,“皇后若有手段让宫中上上下下都信了这巧合,朕也不会说什么。”

慕容黎垂眸:“这回之事,不是巧合,只是世事无常。琪良侍命薄,可惜了。我并不会为难淑嘉皇贵君。只是静嘉——”

执明一挥手:“你不为难皇贵君,但人在他宫里死了,可见他不是个细心谨慎的,孩子是别想养了。至于那野种,朕会让他出嗣。”

“陛下,你此刻还认为,这次之事,我的目的是要陷害淑嘉皇贵君?”

执明一愣,笑着颔首:“好啊,你很好!”

“我先前便说过。”慕容黎走上前去,坐在执明身畔,为他斟了一杯茶,“陛下不必因那孩子耿耿于怀。总有解决之法的。”

执明接过茶,握住慕容黎的手:“朕也知道,在这件事上,委屈了瑢儿你。”

“呀,又是‘瑢儿’,不是那冷冰冰的一声‘皇后’了?”

“你——”

慕容黎笑着靠上执明肩头:“陛下,其实这样对每个人都好。那孩子继续养在宫中,越长大,越感受着他和咱们孩子的区别,只会更加难以自处。遥想我七岁那年,被一善心人领回家,他全家一开始没说什么,但那之后,家中的争执多了起来。现在想来,那未必是因为我,但当时的我心中,却总是在内疚。后来我又被送回了育幼院,日子苦回去了,但心里却舒服多了。是以,我认为,静嘉出了皇宫,能生活得更好。他毕竟还小,能忘记一切,重新开始。”

“嗯……”

“陛下?”说了半天,见执明毫无反应,慕容黎纳闷了,“陛下在想什么?可是又舍不得了?”

“啊?舍不得谁?”执明回过神来,“朕是从你的这一段经历中,生出许多感悟。”

“陛下……我重点不是那个……”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一番话,难道终究只是空谈吗?唉,是朕做得还不够好。”执明轻拍怀中人,“才让瑢儿你吃了许多苦。”

慕容黎轻轻挣开执明,抬起头:“陛下何必自责。这天下很大,臣民很多。陛下你再勤政,也无法照管到每寸土地,每一个人。一直以来不就有‘山高皇帝远’的说法吗?所以啊——”他拍着执明的手,宽慰道:“陛下尽力便好,不求尽善尽美,但求无愧于心。”

执明垂眸笑着,回握住慕容黎的手:“也对,朕不该太过苛责自身。瑢儿你能好好活到这么大,证明这世道还是算得上清明。”

“陛下惯会往自己脸上贴金的!这难道不是我自己足够有本事吗?”

“好意思说朕,朕看你也挺会往自己脸上贴金!”执明狠狠推了下慕容黎的脑袋。

“哎哟!疼!”慕容黎噘嘴,委屈巴巴。

夫夫俩相视一笑,执明重又将慕容黎揽入怀中,为他揉脑袋。

“瑢儿。”

“嗯?”

“有些事情,朕老早就想听你说一说了。但又害怕揭你疮疤,所以……”

“陛下可是想听我详细说说,在民间经历的那些事?”

“倒也不需要多详细。朕只是好奇,你小小一个,是如何长大的?”

慕容黎找了个舒服的姿势,靠在执明怀中,用仿佛说故事的口吻,说起了自己的往事。


逃离了那老鳏夫的魔爪后,我在街上流浪、乞讨了一阵。后来我因官府“冲业绩”被送到了育幼院。但那里是个僧多粥少之地,为了一口吃的,你不得不去抢,去争。期间我也被领走过两三回,但总是过不久又被送回去。这样的日子断断续续过了两年,育幼院被一场大火所毁。当官的只顾捞钱,哪里会管我们这些孤儿的死活?但无视还算好的了。他将我们都抓起来,卖给了有特殊癖好的富贵人家。和我被卖到一处的几个孩子以为有好日子过了,但我心里清楚,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我想逃跑,又怕被他们出卖,只能一咬牙自己溜了。




 我带着偷拿的一点点吃食,往山里跑,不知走了多久,晕倒在路上,等再醒来时,我已被人救回了家。那人应该是一个隐士,很有文化,整日舞文弄墨,我跟着他,还读了一些书。他是个很沉郁的人,不爱说话,平日里也不怎么理会我。但我要的无非是一口吃的,有瓦遮头,我不在意他如何待我。日子就这么过,在我十岁那年,他也因病去了。我一个人挖了几天几夜,总算挖出个坑将他下葬。我整理他遗物时才发现,他一直有一个心上人,他为心上人写了很多情书,但一封也没送出去过。在心上人成亲后,他便离群索居。大概因为心有遗憾,太过孤苦,他才会英年早逝。这之后,我根据信上的线索,居然还找到了他的心上人!你猜怎么着?其实他心上人亦一直爱着他,却因为他总装出一副清高模样,便以为他不爱自己,才无奈另嫁他人。因为此事,我明白了,有些事情是不能闷在心里的!傲娇毁一生啊!

我原本的打算是,他的心上人能稍微关照一下我,可惜,当家的容不下我,我又只能独自去讨生活了。好在我在街上看到了乐班贴出的告示,虽然不会吹箫,但依然硬着头皮去了。还好我脸皮够厚,才有了这一口饭吃。我在乐班待了四年。这段时光,虽然辛苦,但安稳。乐班的头牌箫师很欣赏我,教会了我吹箫、化妆和唱歌。但他显然太欣赏我了,居然还要我步他后尘——用身体去接待常客,赚更多银钱。于是我又跑路了。也许在旁人看来,我太过没良心。但自从我抛下伙伴独自逃跑后,良心便于我如浮云了。

那之后,我也大了,会的多了,谋生也更容易了。我尝试过许多工作,辗转很多地方。但始终没法稳定下来。基本每回都会因惹了事,或者逃避什么而跑路。终于,我又一次厚着脸皮去即将上京的乐班那里应征。竞争太过激烈,我都不抱什么希望了,没想到最终入选了。大概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吧。之后的事,陛下你也知道了。

讲完自己的经历,慕容黎窝在执明怀中,沉默了好半晌才又开口。

“陛下,你不必可怜我,也不必为我感慨。我也算是苦尽甘来了。现在想想——”慕容黎笑道:“我的故事,不失为一个传奇。”

执明没有说话,只是将慕容黎抱得更紧。

你真是太了不起了!

谢谢你,谢谢你哪怕再苦再难,始终没放弃,一步步走到了朕的身边。

从今往后,朕的荣耀便是你的荣耀。

你我一同治理这天下,分享这天下,并肩看天地浩大!

(完)




写后哔哔两句:


又到了完结时刻,一个说浅不浅,说长又比我三篇长篇连载短得多的坑,感谢大家支持!


越写越喜欢这文的白黎。能从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爬到皇后的位置,不要太励志!我个人最讨厌的属性有三:圣母(父)、傲娇、大小姐(少爷)。正好白黎一条也不占。他坚强、独立,会变通,但讲原则。付出一片真心,但又不会恋爱脑。他虽然出身低微,穷惯了,但眼皮子不浅。就像黑明说的,就连市侩和狡黠都是可爱的。他天资聪颖,要不然也不会能伪装慕容黎这么久。同时他也肯努力。安小鸟、魏姐及火妃这些人不管你是讨厌还是欣赏、同情,也不能否定她们都很努力吧?所以,要当宫斗赢家,不努力是不可能的。当初创造这个人物,就是想和真正的慕容黎形成绝对的反差。人人都爱红离,他也没吃什么苦(勉强来算,就生孩子惊险),就得到了一心人及富贵安乐的生活。而白黎靠着自己,得到很多,也有遗憾,最终是否圆满,要看他自己如何想。但他大概觉得很圆满吧~


评论(5)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