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权瑶

执离不拆

帝后攻略 第十二章 (一)

转载,原著nybd77


(一)


钧天这边以摧枯拉朽之势,撕破西梁军数万人马的防线,大战四十七次全胜,攻城三十二座皆克,不光夺回了先前被占领的城池,还赚了许多座。军队甚至直取西梁国都,席卷半国。


啟昆自不必说,他身边得力将士,尤其是执明的名号传遍了两国。据说西梁王在朝会时当众大发雷霆,誓要取执明项上人头。


归根究底,全是因为执明以“浪费粮草、不易管控”为名,坑杀了七万五千俘虏。


在仇恨和保家卫国等情绪的激励下,西梁再次整军,几乎是倾举国之力,集结了百万大军(对外宣称),誓要守住国都以及反攻钧天。


“哎呀~麻烦了呢~看来他们认真起来了呢~”


营帐里,面对啟昆和其他将领们杀人般的目光,执明笑着打哈哈。


“我之前就说过,你行事太过极端,你偏一意孤行,这下可好,因为你的一系列举措,西梁上下前所未有地团结!”


“我能怎么办?”执明一摊手,“现在就算把我绑了送到西梁,他们也不会善罢甘休。”


“殿下!”啟昆麾下的“暴躁老哥”谢长安怒目圆瞪,一下拔出剑,“我觉得这小子的‘办法’可以一试!只要您下令——”


“好了!”啟昆敲着隐隐作痛的脑袋,“就像他方才所言,现在杀了他已无济于事了!且眼下困局,唯有他能破!”


“我不是!我不能!我最不擅长正面迎敌了!”


“那好!你亲往后营求你岳丈帮你收拾这个烂摊子吧!”


“他正愁没有借口砍我呢!”


“那你便尽快另想它法!”


夜深了,执明仍在对月吹埙,吹他的满腹郁结。


若阿黎此时还在……


不不不,他若在,怕早就把我骂得狗血淋头了_(:з」∠)_


“你还没想出对策?”莫澜小心翼翼走近问道。


执明正愁有气没处撒:“你们这些人啊,就知道按我的计划作战然后分我的战功!在这关键时刻,怎么就无人站出来和我共担?”


“我不是人?”莫澜指指自己,“即便你最后只能硬着头皮打硬仗,我也愿意陪在你身旁。其实想想,能和你死在一起,甚是不错!”


“啊!行了行了!”执明闭眼摆手,“我只求你一件事,若能平安渡过此劫,你赶紧找个好男人嫁了,莫要再骚扰我!”言毕转身就走。


“你去哪儿?”


“回去睡觉!”


“想到办法了?”


“不想了!脑袋疼!‘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爱咋咋地吧!”


“当真是个无缝的鸡蛋……”莫澜叹了口气,“怎么办?我似乎越来越喜欢他了……”


翌日,敌方大军杀到,规模前所未有的大。执明硬着头皮迎敌,他深知己方无论从人数还是从士气上论,都处于劣势。于是不主动进攻,加重防御。自己登上高处,强作镇定地挥动着马鞭四处指挥,营造了一种自己这边人数众多的假象。


一开始,敌军还真被唬住了,攻势慢了不少。但这种招数毕竟是糊弄人的,渐渐的,敌军察觉到了有诈,执明这边真快撑不住了。就在这关键时刻,忽然狂风大起——


沙尘暴来了!


好巧不巧,西梁的军队在背风一面,将士们都被沙尘暴刮的是睁不开眼睛。而执明运气比较好,处于顺风一面。他迅速做出反应,趁着敌军被迷得睁不开眼之时,掩杀过来,西梁军猝不及防,被打得四散奔逃。


执明也见好就收,立马收队回营——开始登坛作法。


“殿下,沙尘暴不会真是这小子召唤来的吧?这小子……究竟什么来头?”


啟昆正要呵斥,被执明抢了先——


“很好!我就是要制造这种错觉!但你们别信啊!让西梁那边迷信去!”


西梁那边还果真如执明所愿,士气大减,很长一段时日都只敢小打小闹,不敢再大规模出动。


而有些人,表面上封建迷信,背地里看书研究起了这里的地况地貌,观测起了天气和风向。


老天爷呀,如果你真要帮我,就再来一次沙尘暴,让我可以主动出击!


执明如此祈愿。


或许是老天察觉到了他其实压根儿不信这些,那之后,天气好得让他焦虑。


终于,西梁这边的恐惧感淡了,聚集了比上次还多的兵力,再次攻来。


执明也再次硬着头皮上,毫不意外地比上次惨得多,被打得抱头鼠窜,呸,节节败退!


正在他快陷入绝望时,神奇的事情再次发生了。


天空突然下起了“陨石雨”,还偏偏只往敌阵里落。


执明又一次反应神速,指挥他这边的战士们都停下,退远些。


陪我去看陨石雨,落在那敌身上~


几百块“天外飞石”可不是闹着玩的,西梁军死伤惨重,也不知是谁先开头喊了句“此乃天罚”,瞬间人心惶惶,军心溃散,大多数人只顾着逃命,因为踩踏,又增加了不少伤亡。


执明优哉游哉地领着军队回到营中,所有人看到他跟见了鬼似的。就连啟昆都在问“你到底做了什么?”,“你是不是有事瞒着我?”


经过这两次大规模的几乎是躺赢的战役,执明真正的“一鸣惊人天下知”。


然而他没有时间亦没有心情骄傲,反而很冷静地和所有人坐下来开了个会,反省自己的不足。


啟昆和其他将领都懵了,只能哄啊,类似“我们会在你身边助你”,“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的话说了一箩筐,只换来执明——


“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现在不是废话的时候!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都开始引经据典了!你们还坐着干啥?麻溜儿乘胜追击啊!”


大哥,不是你拉着我们开会的嘛……


但大功臣只能宠着,军队即刻开拔。


执明让他们先慢行,自己趁着底气正足,去了后方说服了慕容德同他们合兵,全军齐心协力,杀入了西梁王都,杀进了王宫。


钧天这边懵了——这么容易的吗?一开始是他们先打过来,我们防御啊,怎么就灭了一国呢?


西梁这边也懵了——不就是占了些城池嘛,怎么最后连整个国家都赔进去了?


全军正沉浸在胜利地喜悦中,一封家书到了执明的手上,锦上添花。


嘿嘿~阿黎写这封信时,肯定没料到我这么本事~


执明喜滋滋读着信,满心满脑都是“阿黎~咱们很快就会团聚了~”,以致于并没有读得十分认真。


嗯?


等等!


将信读了好多遍后,执明终于注意到了特别之处。


以往慕容黎来信的结尾处,都是一句倾诉相思的情诗。这回却是——


“‘扬枹兮拊鼓,疏缓节兮安歌’?阿黎为何以这句收尾?难道是在为我祈福?唔……不像啊……”


执明沉思良久,眉头都快拧出水——


“啊哈!”


单独看“安歌”二字,他突然恍然大悟。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执明狂笑着四处奔走。


“他终于要现原形了?”


将士们议论纷纷。


“我又做父亲了!”


原来如此!


众人一拥而上——“恭喜恭喜!”


本应同喜的慕容家一众却在冷眼旁观。


“父亲,若是执明随了权国公的性子,加上这连连大捷,他军功加身,狂妄起来可怎么好?难道又要回到我慕容家被执家压制的日子?”慕容光对慕容德小声道:“陛下多半还是会像上回那样,派一个宗亲来接管西梁。咱们还朝后,当早做打算才是!”


慕容德并没有听进去多少,但他仍十分不忿。


“难道上天真的这般眷顾执家?凭什么?!我的阿黎,本是难得的将帅之才,却因为这小子,沦落到只能窝在内宅生孩子!还是给执家繁衍后嗣!凭什么?!”


还不是你们迫于压力急着赶着把他嫁出去的后果……


慕容光把这句话咽了回去,由着父亲情绪发酵。


评论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