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权瑶

执离不拆

乱点鸳鸯谱 番外【庭院深深】完结

原著nybd77

(五)


“生了!生了!”慕容离抱着孩子走了出来,“夫君你来看,咱们的长孙出生了!大家快来看啊!”


一家老小一拥而上,挤得晴空东倒西歪:“卧槽,无情!不让我看一眼我儿子就算了!你们让我进去看孩子爹爹一眼啊!”


执萌抱着三岁的幼子,让他靠近看:“晴韵呀,瞧,你当小叔叔了。以后要陪你大侄子玩哟~”


“现在呢?父亲我带大侄子去捉蝴蝶好不好?”


“哈哈哈哈哈哈,现在当然不行。”


家里又添丁,晴宵还适时传信说要归宁,两口子自然得忙前忙后准备起来。


好容易等闲下来,慕容离和执萌在院里休息,突发奇想:“夫君你说,咱们把宅子扩建一番可好?”


“啊?又扩建?”执萌一愣,“才扩建没两年呢。”


“这不又有孩子了嘛。”


“啊?!”执萌一下看向慕容离的肚子,头皮发麻。


“噗嗤……你这傻子,我是说孙子呀。”


“哦_(:з」∠)_”


“之后家里的人丁只会越来越多,迟早住不下。又不是没有银钱,早做打算早好。”


“是是是,您当家,您说了算。”执萌给慕容离扇着扇子,讨好道:“老规矩,您下令,我配合~”


慕容离再次忍俊不禁,抬手拧了下执萌的脸。


嗯~这脸蛋儿拧了这么些年依然这么滑溜趁手~


“只是阿离……”


“怎么了?”


执萌转着脑袋打量四周:“越扩建,这墙就越高,庭院就越深,瞧着瘆得慌。”


“你啊,多虑了。”慕容离伸过手去握住执萌的手,“庭院越深,代表家族越是兴旺呀。当孩子们成群结队在庭院中奔跑玩耍时,何愁不热闹?”


“阿离所言甚是!”执萌探过身子,用另一只手握住慕容离的手,“咱们一起创造了好大一家子呀!”


“是呀。”慕容离百感交集,深情看着执萌,“咱们一起创造了好大一家子呀!”


(六)


教养内官带着新入宫的宫人们走在宫中,突然前方出现一队仪仗,他定睛一看,忙让所有人停下贴墙根转身回避。


来的正是慕容黎,他慵懒歪在步辇上,因这炎热的天气而皱眉。本来他在宫中行走,步辇已是尊荣,用不到仪仗。但执明怜他又有了身孕,特批他享受这份殊荣,让仪仗为他遮风挡太阳。甚至暗暗将他平日里的份例待遇提升到了皇后的标准。前朝后宫不是没人议论,却碍着执明终究没挑明,也不敢多说什么。


“你这死货!不要命了?!”


一小宫人忍不住回头偷看那威风的队伍,被内官发现,将其揪出来就是几耳光。


“居然敢偷看瑢慧皇贵君!也不怕灼了你的眼睛!”


“怎的,本宫是妖怪不成?看一眼眼睛还能没了?”


背后传来的声音让正骂得起劲的内官吓得魂飞魄散。


“见过瑢慧皇贵君!下官……这……这些个都是贱出身,哪里配看您!下官替您教训!”


“正巧,本宫闲着也是闲着,便亲自教训吧。”


“这……是……”


那小宫人以为自己将要更倒霉了,吓得直哭。


“好了,别哭了。多大了?”


“大胆!主子问你话呢!”见那小宫人只顾盯着慕容黎愣神,庚辰呵斥道。


“您真美!您是天上下凡的神仙吗?”


慕容黎“噗嗤”乐了:“瞧瞧,多会说话。既然如此,问话就要回话。”


“小的今年十三。”


“嗯,年纪小好啊,有调教的价值。今后你便在夕照台服侍。”


“主子。”庚辰小声提醒,“正如方才内官所说,这批宫人出身——”


“本宫就喜欢贱出身。”


“这……是。”


“他还小,不能在我跟前服侍。便先交由你管教。”


“是。”


那小宫人倒也乖巧,向慕容黎谢恩后立马又向庚辰行礼:“今后小的就是尚宫的人了,一定听尚宫的话!”


见庚辰纠结的表情,慕容黎又笑了:“噗嗤……好了,辰辰你就认了吧。对了,你叫什么名字?”


“既然瑢慧皇贵君予小的新生,烦请瑢慧皇贵君赐小的新名。”


“哟,挺会来事儿。”慕容黎沉思片刻,“本宫的皇子们名讳均取自《大雅》。为你取名,就从《小雅》中取。便唤你‘庭燎’吧。庭燎乃宫廷中照亮的火炬。”


虽然那小宫人尚听不懂,但他仍将这两字刻在了脑海里心里。此时的他不会想到,这名字取得甚是合适。


又走了许久,庭燎擦着汗,熬不住了。


“累了?”


“不不不,回瑢慧皇贵君,小的只是觉得这深宫深宫的,当真名副其实!”


“是呀,宫墙高深,岔路繁多,极易迷路。”慕容黎意味深长道:“能不能绕出来,就看你今后如何走了。”


虽然对这孩子寄予了希望,但此时的慕容黎当然想不到,这不起眼的小宫人会一直走到新君身边,和他一样,披荆斩棘,凤仪天下。


就在庭燎要热晕过去时,队伍突然停下,庚辰按着他跪拜在地,四周也齐刷刷跪了一片。


执明示意慕容黎不必多礼,上前亲自搀扶他下了步辇。


“可有热着?”


“我不热,倒是辛苦了他们。赏他们些什么,让他们下去歇着吧。”


“好,朕明白,瑢儿心善。”


执明示意小胖去打理,扶着慕容黎进了殿。


“陛下,这小家伙挑这个季节来,分明就是来折腾我的!”


“你看看你,多少年了,还这般任性!”


(完)


评论(2)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