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权瑶

执离不拆

帝皇攻略 第八章

第八章:


(一)


时值盛夏,天上挂着的那个大火轮子兢兢业业转了一个白天,转到了西边,终究敌不过自然规律,光荣“陨落”。


因畏惧酷暑而在屋里待了一整天的执明和慕容黎小两口这时才敢出来透会儿气,坐在廊下吃起了刨冰。


慕容黎那碗全是一个个柑橘生榨出来的汁液,味道有些淡有些酸。执明那碗加了太多砂糖,又过于甜了。所以当小两口尝了一口自己碗中的刨冰后,便不约而同地将勺子伸向对方碗中。


接下来便是一场借抢食之名,行调情之实的嬉戏打闹。


当看到执明的“罪恶之勺”再次伸进自己碗中时,慕容黎不由得屏住呼吸,死死盯着那勺子,深怕执明一下舀得太多。


但执明“醉翁之意不在酒”,趁慕容黎注意力不在自己身上,一下凑上去,吻住他的唇,仔细品尝一番,甚至舔掉了他嘴角残留的冰渣和汁液。


“你——”


待执明撤回嘴唇,慕容黎刚要发火,谁料那死鬼居然很有眼力见儿的把自己碗中剩余的刨冰全倒入了他碗中。


“混一混,绝对好吃~”


慕容黎白了他一眼,低头用勺子搅了几下刨冰,突然又侧过脑袋去亲执明。


哼!把便宜占回来!


在剩余暑气的蒸烤下,小两口渐渐都懒得玩闹了。慕容黎舀起一勺刨冰喂入自己嘴中,又舀起一勺喂给赖在自己膝头的执明。


夕阳西下,成双人在廊下。


“这时,突然传来‘吱呀’一声响,那书生回过头去——吓得跳了起来!他在进来时特别关好的门不知为何开了!四周平静无风,安静得让人窒息。他鼓起勇气上前想把门关好,在一步步慢慢前进的过程中,一个不知从哪里传来的声音逐渐清晰。”


讲到这里时,执明特别停顿了一下,做足了效果,慕容黎抱紧枕头,紧张得都忘了呼吸。


“那书生驻足聆听,突然——”


执明这一惊一乍,吓得慕容黎把枕头都扔了出去。


“那声音仿佛近在耳旁——磨剪子啰,戗菜刀~”


“你——”一口气差点儿没提上来,慕容黎一脚踹向哈哈大笑的执明,“鬼故事不是你这么讲的!”


执明攥住慕容黎的脚,故意挠了挠他的脚心:“不然阿黎你讲一个?”


“才不要——哎呀!你放开!你个流氓!”


“怎么说话呢?我可是你夫君~”


执明手一用力,拽得慕容黎倒在了床上,他趁机欺身压上。


“哎呀,热!”慕容黎半推半就。


执明坏笑挑眉,一把抱起他,走到了窗边的桌旁,将他放了上去。


慕容黎踢着脚笑骂:“方才我没说错!你就是个流氓!臭流氓!”


执明也不反驳,反而推开了窗,放进丝丝凉风。


“你——”


“嘘~”


被执明这么一“嘘”,慕容黎条件反射抬手捂嘴,心脏因期待而跳动。


盛夏时在床上亲热实在太热,故执明别出心裁想出了这么个办法。一开始慕容黎也觉得羞耻得很,但地点从寻常的床上转移到其他地方,再加上开着窗,新鲜感混合着别样的刺激,食髓知味,让人上瘾。


经过激烈的运动,按理说该睡得很香很熟,但慕容黎闭眼后,脑子里却反复回荡着方才执明讲的那个半吊子“鬼故事”,也不知怎的,一想到“磨剪子啰,戗菜刀”就瘆得慌,连耳畔传来的呼噜声都不能让自己安心。


风吹动床帘,慕容黎僵硬地转过脑袋,看向门的方向,又一下闭上眼睛,拍了拍环住自己腰的那只胳膊。


“嗯( ̄o ̄)?. z Z?”执明迷迷糊糊的醒了过来,“怎么了?”


慕容黎缩在执明怀里,揪着他的寝衣衣襟:“热……”


虽然毫无说服力,但执明还是打着呵欠拿过扇子给慕容黎扇了起来。


“你同我说说话吧。”


“嗯……”执明想了想,“等天气凉快些,或者只是闷热不那么晒了,咱们去京郊走走吧。我想看你骑马。”


“嗯?”


“嗯?”


“你嗯什么?话不是你说的吗?”


“我……我就是觉得吧……有阵子没看你骑马了……明明春日时你我还三不五时应邀出门或者自己去骑马。”


“你……”慕容黎坐起身,“想看我骑马?为何?”


“因为我觉得……你骑马……特别好看(>///<)”


方才那句话其实不过是执明无意识之言,他听到自己说出来时也被吓到了,现在还要解释,平日里利索的嘴皮子也不管用了,说话那叫一磕巴,只庆幸现在是晚上,慕容黎看不到他通红的脸。


好在慕容黎也磕巴了:“你你你你你为何突然这么说?我……骑马……好看(>///<)”


他一害羞,执明反而恢复了“正常”:“是啊~很惊讶吗~”他揽过慕容黎,“你骑在马上时,英姿飒爽,意气风发,端的是‘碧蹄新压步初成,玉色郎君弄影行’,恍惚间便能想象到你仍在沙场时,‘陌上骑骢马,朱缨耀日丹’的模样。”


“好了好了,就你能说!”慕容黎害羞地捶了执明一拳,轻咬下唇羞赧道:“其实你骑马也不错。”


“我?我那玩乐过家家一般的骑马哪里能和阿黎你相提并论!”


慕容黎摇头轻笑:“你又何必妄自菲薄,你毕竟——”他突然灵光一闪,抓住执明的胳膊,“你毕竟是权国公嫡子,父亲年轻时可谓是军功加身,智勇无双,他到底是如何培养你的?”


“‘军功加身,智勇无双’?”执明仰头大笑。


“夫君!”


执明努力收住笑容,抹着眼泪:“你口中的那个权国公已经跟着我娘亲一起去了。现在那个所谓的‘权国公’,不过是一块散发着酒臭味的腐肉!”



听到执明居然用这般言辞来形容自己的生身父亲,哪怕在这个盛夏天里,慕容黎都顿觉齿冷。


你以前说过你理解他,果然是谎言!你竟这般恨他!


打了个哆嗦,慕容黎还是硬撑着继续询问:“难道他当真没教过你任何东西?他没尽过哪怕一丝父亲的职责?”


执明正在思考该如何回答,做多少保留,只听慕容黎又说了一句:“那次见你从枕下抽出匕首,那般的洞察力和反应力,我便从中窥到了你应该颇有基础。”


执明只能回答道:“我八岁前,父亲对我还很好,骑马是他教的,他也亲自为我打过习武的基础,只是八岁后……”


“好了好了,不说了。”慕容黎探过身子握住执明的手,“过去的事都已经过去了。”


看来你始终不懂,事情可以过去,但造成的伤害是永远也过不去的。


执明在心里无奈叹着,强笑道:“好,不说了,咱们睡吧。”


慕容黎却握紧他的手不放,莞尔道:“父亲没尽到的责任,就让我来代替完成吧。”


“啊?!!!”执明一下没收住地大声“啊”了出来,“你啥意思?!!!”


“从明日起,我会继续指导你习武。”


“这……不要了吧……”


“要的。”


“不要把。”


“要的!”


“不要吧……”


几轮“拉锯战”后,慕容黎“一锤定音”:“你不是说什么都听我的吗?!”


执明瞬间蔫了:“那……好吧_(:з」∠)_”


我暂且纵容你的任性,等你新鲜劲儿过了再说。


然而翌日从起床这个环节就遇到了困难。


“起床是什么?是自然苏醒!现在你让我强制清醒,唤醒的只是我的身体,而不是我的灵魂!所以这根本不叫起床,而是诈尸!”


慕容黎憋着笑,努力无视执明的大喊大叫,将他拖到了院中。方夜和庚辰一人拿着一把木剑上前,分别递给他二人。


“我怕一不小心伤了你,故特别让他们昨晚回侯府找来了我以前练习时用的木剑。”


执明好歹也是个男人,一听这句话就受不了了,垂眸看着手中木剑冷笑:“你未免也太小看——啊!”


慕容黎没给他废话的机会,直接攻了上去。


“少将军饶命啊!”


“与其求饶,不如出招!”


“进宫才是最好的防守,你抱头鼠窜并不能让你少挨打!”


“别再畏手畏脚了,大胆攻过来,你若伤了我,我反而会高兴!”


就这样,在慕容黎的训斥声和一招一式的双重“打击”下,执明身心俱伤,彻底崩溃了。


然而慕容黎不准他崩溃。给伤口上好药后,训练还要继续。执明想过无数方法耍赖,奈何慕容黎这回是吃了秤砣铁了心。


不管你说什么,我就是要操你,操练你!


哼!四大名捕你就占了仨——无情冷血追命!


执明也只有在心里腹诽这么一条发泄渠道。


好在执明毕竟是人,人是一种会适应会习惯的生物。一段时间后,某个早晨,当慕容黎照例来抽他枕头叫他起床时,手刚伸过去,执明突然睁开了眼,反倒是吓了慕容黎一跳。


嗯~小伙子总算开窍了~看着执明打着呵欠东倒西歪往院子里走,慕容黎欣慰笑了。


随着执明的身手越来越好,能和慕容黎走的回合越来越多,慕容黎意识到——是时候步入下一个阶段了。


“不要啊!我就愿意继续挨阿黎你的打!”


“此言欠妥!我那是训练你,你怎能称之为‘挨打’?”


“总之我不要看书!不要看书!”


“我又不是让你读书去考功名,这些都是兵书。”


“反正我就不看书!我一看字儿就头晕!”


“我看你看账本挺起劲的!”


“那不是……得赚钱养你嘛!对了,今儿我还有事——”


“站住!”慕容黎一个回首掏,薅住想开溜的执明,“我还不知道你?你归根究底就是一个收租的!哪里有那么多事!老实给我看兵书!”


然而看书并不需要实操,所以执明很容易消极怠工,可以呆坐一天完全不看一个字。慕容黎拿他没办法,也只能赌气关着他,一副你不看就永远别想出门的架势。


夜深了,书房门悄无声息地打开,一人掂着脚尖轻手轻脚走出。


那是为执明探路的小胖,他机警环顾四周,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着,逐渐离房间越来越远。


看来应该没问题了吧?


在门边翘首以盼的执明正想跟上——


“哇啊啊!公子别出来!他们都在院子里呢!”小胖鬼哭狼嚎的跑了回来,


“那些人都不睡觉的吗?!”执明懵了。


“姑爷放心,我们不困。”


“战事吃紧时,我们可以连续好几天不睡,一直处于警戒状态。”


庚辰和方夜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吓得执明和小胖嗷嗷大叫着关上了门。他二人相视一笑,又藏入了暗处隐蔽起来。


“我还有一招,或许可行!”


“公子……放弃吧……”


“没出息!闭嘴听我说。”


翌日清早,萧然来送早膳了。


很好!果然是他!执明示意小胖接过餐盘,自己趁其不备,闪身到他身后,一个手刀劈晕了他。


让小胖善后,执明走到门边,刚探出脑袋查看——


哎呀妈呀!原来还有只“黄雀”啊!


“你说说你!”慕容黎一掌推到执明脸上,把他硬生生推了回去,“都练出了能搞定萧然的身手,为何还如此消极怠工,浪费自己的天赋?”


执明努力站稳身子:“那咱们继续比划!或者你继续单方面殴打我也行!反正我不看书!”


看他这油盐不进的模样,慕容黎叹了口气——并非是要放弃,只是认清了对付他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法。


“好了,我看你这几日什么都没做,想来也闷得很。”慕容黎侧身让出门,“出去透透气吧。哪怕只是好好吃顿饭睡一觉。”


“阿黎!”执明不禁有些感动,“果然你还是心疼我的!”说着张开双臂就想抱上去。


慕容黎连连后退:“顺便再好好洗个澡。”


“哦_(:з」∠)_”


心情骤然放松,执明倒头便睡了一天一夜,醒来时狼吞虎咽吃了一桌子菜,打着饱嗝,决定还是得去好好洗洗。谁承想,他刚泡入热水中,正闭眼享受呢,“当啷”一声,门被推开,庚辰、方夜和萧然三人鱼贯而入。


“你,你们要干什么?!”执明抬手捂胸,身子拼命往下缩,“我,我对阿黎一心一意!你们身为阿黎身边最亲近之人,就更不该——”


三人不约而同翻了个白眼。


“姑爷,公子吩咐我们来的。”


“来给姑爷说书。说一些著名战役以及我等亲历的战事。”


“公子说,姑爷这状态,怎么都没法逃跑和反抗,所以姑爷不听也得听。”


算你狠!


执明气得往下一缩,想淹死自己。


然而他听着听着就真香了——从“果然比看书有意思”,到“这场仗该这么打呀!我行我上!”再到“唔……这等情形似乎的确难办,也不知可有破解之法?不然……去兵书上找找?”


夜深了,执明仍津津有味地看着兵书。


阿黎没有骗我,这果然和那些四书五经等科考书籍不同!


有趣极了!


他看得多了,一闭上眼,甚至能浮现出两军对垒的画面。


“夫君,时候不早了,该休息了。”慕容黎抽走了执明手上的书。


“哎呀妈呀!”执明拍着胸口,惊魂未定地睁着眼,“阿黎你……好厉害呀!一举一动悄无声息,简直跟鬼似的——呸呸呸!我不是那个意思!”


慕容黎又好气又好笑,将就手里的书给了执明一下,“去睡觉!明早还要晨练呢!”


“嗯~再看五页~就五页嘛~求你了!”


慕容黎丝毫不为所动:“明早我打你的力度,取决于你现在听话的程度。”


执明立马起身,乖乖跟着慕容黎回了卧房。


转眼就到了秋高气爽的时节,小两口又可以时常出游踏青,骑马打猎。


“哈哈~又打到一只~阿黎~我是不是很厉害啊~”


执明又一次搭弓射箭,箭矢射出便命中猎物,亲眼目睹之人无不惊叹。


“厉害啊,执明!看来今儿比赛的头筹多半就是你了!”


“现在结果还未可知,再说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你小子身手又进步了,可以啊!”


“哪里哪里,我只是对一切玩乐感兴趣,毕竟平日也没啥正经事可做!”


堆着笑脸应付完几个世家子弟,执明长舒一口气,正说招呼慕容黎去别处再猎一些,扭头一看,慕容黎正拉弓对准自己。


“阿黎你,你是在同我开玩笑吧?别,别开这等玩笑啊!可,可不能这么闹着玩!”


执明吓得差点儿坠马,晃动着身子想躲,奈何慕容黎始终瞄准了他。


哼!谁让你射术比我还精湛!师傅要被“饿死”了!


“你呀,不经吓!这可不行,还得多加锻炼。”慕容黎最终还是放下了弓。


执明松了一口气,擦着额头上的汗珠,连声称是。


我真是遇得到你!


评论(3)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