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权瑶

执离不拆

【帝后攻略】第六章

转载,原著nybd77

(二)

慕容黎和长辈们同桌用餐时,总会比平日里紧张。尤其是和执明一道陪翁彤吃饭时,他不自觉就要僵硬得如同一个提线木偶,过于在意自己的举止是否足够得体。


“你成亲后,来我这里的次数是越来越少了,这样也挺好,是该把心思多放在经营你的小家上。”


慕容黎心里一紧,他听得出来,翁彤这是话里有话啊。


然而执明却装傻以对:“对对对,外公您说得很对!我寻思着,若我来得勤了,反让您产生不必要的担忧。”


翁彤白了外孙一眼,无奈摇了摇头。


眼看气氛僵了,慕容黎想做点什么,特别在心里提醒了自己一句,放下手中的筷子,去拿公筷给翁彤夹菜。


“不必。”翁彤抬起筷子示意,“我年纪大了,不宜再吃这个。”


执明适时凑过去,“嗷呜”一口吞下筷子上夹的菜。


“臭小子,没规矩!”翁彤笑骂了一句。


慕容黎再接再厉:“外祖父,我给您盛碗汤吧。”


翁彤再次拒绝:“不必,现在这汤还太烫,不宜在此时饮用。”


慕容黎这下尴尬得连手都不知道怎么放了。


“嘻嘻,还好我年轻。”执明嬉皮笑脸道:“辛辣生冷来者不拒。等到了外公您这个岁数,就不能尽情享受美食了,唉,想想都了无生趣。”


慕容黎面色一变,正欲提醒他此话不妥,翁彤率先一步筷子一扔——“你这个臭小子!”


“外公我错了!”执明起身逃窜。


“你,你给我站住!”翁彤也起身去追,还顺手抄起了靠在墙边的藤条。


这个为何放得如此显眼?慕容黎蹙眉思考。


听到执明的“哀嚎”声,他赶忙去拦:“外祖父,想来您比我更了解夫君,就莫要同他计较了吧,当心气坏了身子。”


“你让开!不用你管!”翁彤抬手推开慕容黎,继续追打执明。


嗯……这老人家还真是……老当益壮……


“这下汤不烫了,外公,请~”


半晌后,翁彤累得坐下直喘粗气,执明适时奉上一碗汤。


翁彤气哼哼地接过——“臭小子!”顺手拧了把执明的耳朵,脸上却带着笑意。


执明嘴上“哎哟哟”叫着疼,其实也是笑着的。


慕容黎温柔笑看祖孙俩互动,同时再次意识到——


“你在外祖父面前时,和在家中长辈面前时,当真是判若两人。”待离开太傅府后,慕容黎才对执明提到了这一点。


“人本来就不止一面呀。”


“哦?”慕容黎心里再次没来由“咯噔”一下。


“更何况我毕竟是外公和外婆抚养长大的。”


“我问这话,你别多心。母亲就算了,父亲对你,当真不闻不问?”


“我其实非常理解他,这么多年了,他始终未能走出丧恸。”执明轻笑着说出这句话,表面平静无波澜,心中却翻涌着名为怨恨的惊涛骇浪。


“那……”慕容黎停下脚步,看向执明,小心翼翼问道:“你呢?”


执明跟着停下,侧身牵起慕容黎的手:“我很庆幸,之前有外公、外婆陪着我,现在有你陪着我。”


慕容黎感动地回握住执明的手:“你能这么想就好。至于父亲,相信时间终究会抚平他的伤痛。啊,瞧我在说什么呢。”他想岔开话题,于是故意道:“我不光擅自议论长辈,还盲目迷信时间。”


执明也配合问道:“哦?此话怎讲?”


慕容黎叹道:“都过去这么久了,外祖父他老人家仍然不喜欢我。你也不必安慰我。”见执明张口欲说话,他补充道:“我初见外祖父,他老人家便明里暗里表示过,他喜欢温柔娴静,知书达理的名门闺秀。我这种粗笨的行伍之人,自然无法得他青眼。现在我也想开了,不去强求,不过你放心,我当然会继续同你一道孝顺他人家的。”


执明抬手拍了拍慕容黎的肩膀:“阿黎你也放心,等时间久了,外公也会像你一样想开,会逐渐妥协。”


“妥协?”慕容黎噘起嘴,“你安慰人也不知道说些好话,你怎的不哄哄我,说外祖父一定会喜欢上我的?”


“这个……”


“对了。”慕容黎继续追问,“你为何不顺了他老人家地意,娶一个名门闺秀,让她做你的贤内助,替你操持家事,孝顺长辈?”


“阿黎呀……我娶回家的人,是同我过日子,不是同我任何一位长辈过日子。既然如此——”执明一勾手,揽慕容黎入怀,“那就得和我心意才是!”


慕容黎这才满意了,不再多问。


小两口刚走到家门口,便有下人迎上来向执明报告,商铺那边有买卖要谈。


“既然如此,你便赶紧过去吧,我就不去添乱了,在家里等你。”慕容黎抢先善解人意道。


“也好,那我去去就回。”


执明笑着,一步三回头地离去了,直到走出好长一段距离才敢长舒一口气。


“公子?”


“啊!终于解放了!最近我总感觉他在套我话!甚至更糟,他已经看透我了!”


“您这是做贼心虚吧……若真是如此,您还能活着站在这里?”


“会不会说话呀!”执明追着小胖就是一顿打。


慕容黎目送执明走远后,才转身回了家,谁料椅子还没坐热乎,就来了个不速之客。


“您不能就这么闯进去呀!”


“你让开!让慕容黎那个坏人出来!慕容黎!你这个坏人!你给我滚出来!”


“何人在此喧哗?!”慕容黎拿出架势出来一看——原来对方不过是个小孩。


庚辰上前禀道:“公子,这位应该就是小姑爷十岁的,他的异母弟执熹小公子了。”


慕容黎微微颔首,仔细打量执熹——啧,可惜,你的长相多随了你母亲。


执熹上前几步,抬手一指慕容黎,人小气势却不小:“你这个惹我娘亲生气的坏人!”


慕容黎面色一凛:“你叫我什么?!”


“坏人!”


“我给你机会,好好想清楚再说。”


“你就是坏人!”


不顾周围人阻拦,慕容黎几步迈到执熹跟前——


“你,你这个坏人要做什么?!”执熹到底还小,被这般威压吓得发抖。


慕容黎弯下腰,单手捏住他的脸:“你叫我什么?!”


“你……坏人!”执熹仍在坚持,眼眶噙满泪水。


手指逐渐发力,慕容黎的声音冷了下来:“我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


“啊!疼!你放开我!”


周围人纷纷上前劝说,慕容黎示意他们不用管,更加用力捏执熹的脸。


“我,我错了!大,大嫂……”


“你说什么?我没听清。”


“我说我错了!大嫂我错了!”执熹终究受不住,嚎啕大哭。


“很好。”慕容黎这才收回手,“你好歹也是国公府嫡子,今后可不能再这般没规没矩。今日你轻慢我还好,若被外人撞见,代你受议论的可是整个国公府,尤其是母亲。”


说曹操曹操到,嬴氏嘴里叫着“我儿”,着急忙慌跑了过来。一见到儿子泪流满面,任何一个做母亲的都不能忍——“慕容黎!你好狠啊!”


嬴氏不由分说将儿子揽入怀中,开始指摘起慕容黎。慕容黎解释了几句,奈何嬴氏在气头上,听不进去。不过就算她听清楚了,也不会认为这是自己儿子错在先。


慕容黎的耳朵都快被嬴氏震聋了,还好执明回来了。他二话不说,冲着嬴氏点头哈腰,把错全揽在了自己身上,什么好话都说尽了。慕容黎看不下去,反驳了几句——得,执明扭头开始冲他道上歉了。他是真懵了,之前是你弟弟的错,现在是我和你继母起争执,有你什么事你要对所有人道歉?


“对不住,二弟,是我错了。你原谅我好不好?”


“可,可是他——”接触到慕容黎冰冷的眼神,执熹颤抖地收回手,“大嫂凶我,还捏得我脸好疼!”


“他不是凶你,只因你大嫂出身行伍,对谁说话都是那般说一不二的语气,你别放在心上。这样吧,我待会儿送些你最爱吃的点心零嘴过去可好?对了!你最近是不是说过,集市上又有了新的玩具?我通通买给你,你看好不好?”


执熹这才破涕为笑。


见儿子被轻易“收买”,嬴氏虽然在心里骂了句“没出息”,但这件事说穿了不过是小事,他便顺水推舟,做出宽容大度的模样,“原谅”了慕容黎,说了几句夹枪带棒的话,便领着执熹回去了。


“阿黎!阿黎你等等我!阿黎你别不理我啊!”


执明在院子里一通追,好容易才扯住了慕容黎的衣袖:“事情已经解决了,你为何还要生气?”


慕容黎甩开执明的手:“你就是这么解决的?你还是不是个男人?”


执明也不恼,柔声劝道:“若是同外人的冲突,那当然得辩个对错,讨个公道。但这是家人之间的冲突,你想让母亲认错服软,可能吗?”


“我哪里是要让母亲服软,我只是想解释,这次之事,非我之错。我会那般,全因二弟他——”


“你同他计较?他还是一个孩子呀!”


慕容黎一愣,随即摇头坚决道:“正因为他还小,才要尽早给他灌输正确的是非观。哪里能一味溺爱娇纵他?若他脱离了家人的保护,一着不慎,很可能酿成大错。”


“阿黎你多虑了,二弟只是显得娇纵了些,其实他本性是好的,是个乖孩子。”


“乖孩子?哪里有乖孩子冲来指着他大嫂的鼻子骂的道理?”


“他……他也是心疼他娘亲,一时气急——”


“好了。”慕容黎听不下去了,一挥袖,“我算是明白了,你维护你二弟维护得紧!”


“不是啊!”执明又去牵慕容黎的衣袖,“我也在维护你。准确来说,我想维护所有人,尽快把这一页揭过去。”


“揭过去?对孩童而言,家教何其重要——罢罢罢,左右不关我的事!你们爱如何就如何!”慕容黎抽回袖子,拂袖而去。


当晚,执明被赶到了厢房睡。他表面愁眉不展,连连告饶,实际等周围没外人了——


“啊!舒坦!”


便开始在床上肆意伸展着四肢。


“公子,少府君生气了……您也不想法劝劝……”


“劝什么劝?他又不是生我的气。”


“啊?您确定?”


执明玩着手指,漫不经心道:“今日之事,他其实是在生我二弟的气,但归根究底,他是生我继母的气。很好——”他撇嘴笑道:“他二人之间的嫌隙愈发深了,这样很好!”


小胖犹豫了一下,还是问了出来:“您就不怕夫人她冲动之下,行极端之举?”


“我还就盼她冲动行事呢。”


“啊?那……万一少府君着了她的道——”


“阿黎厉害着呢!才不会让她讨了好!”


“可……万,万一呢……”


“才不会呢!”执明嘴里嘟囔着这句话,翻了个身,“才不会呢!”


见他这样,小胖也不好多说什么,道了晚安,便退下了。


执明久违地做了那个熟悉的噩梦。在梦里,他的娘亲浑身是血,无助地举着手,凄厉哭嚎:“我的孩子啊!”


执明倒吸一口凉气,猛地坐起身,惊醒了过来。


“夫君?”


执明身躯一颤,本能地从枕头下抽出匕首刺过去——


慕容黎一把攥住他的手腕,尽量不出力伤他:“是我!”


“阿黎?!你怎么来了?!”


“你方才……还有这……”慕容黎担心地看着执明,“你究竟怎么了?”


执明立马强迫自己定下心神:“我……方才做噩梦了。至于这个……”他抽回手,将匕首随意扔到一旁,“我睡前削了几个水果吃。”


他知道这话骗不过慕容黎,但他一时间想不出更好的解释。


慕容黎果然没信他的话,却误会了——“我方才听到你在梦中叫娘亲,我以为我听错了……结果……”他定定看着执明,“你同我说实话,你在害怕什么?”


“我……”执明移开目光,“没有呀。对了对了——”他转移话题,“你怎会来了厢房?”


“我……”慕容黎面露尴尬之色,“我是来向你道歉的。我不该把气发在你一人身上。你被夹在中间,也很难做。”


“啊!感谢上苍!”执明松了一大口气,“你总算理解我了!但你无需向我道歉——”他话锋一转,“因为我也理解你!你看,咱俩这样,相互理解,不伤感情,不是很好吗?阿黎——”他将双手搭上慕容黎的肩膀,“你以前不是说,你不想囿于内宅之事,更不想卷入内宅之争吗?今后你就什么都不要管,都交给我。你只管貌美如花,吃喝玩乐便是。”


“瞧你说的。”慕容黎“噗嗤”笑出声,“我什么都不管不做,你要我何用?”


“只要阿黎能过得开心,我便开心!”


“你……”慕容黎眼圈一热,靠入执明怀中,“夫君你不要待我这么好,我怕我受不起。”


“这就受不起了?这才哪儿到哪儿?”执明揉着慕容黎的头,“我今后还会加倍对你好的~”


“哼!你,你这个狡猾的家伙!”慕容黎抡起小拳拳捶执明。


执明趁机握住他的手,拥着他倒回了床上。


评论(4)

热度(10)